中老年人春季養生
 
 


  人到中年後,受到「恐老症」困擾,必須採取如下方法,調節中老年生活。
一、遊玩散心︱在風和日麗、陽光明媚春日,兒女們應陪同老人出外賞玩散心,儘量順其心意,不可讓其悶坐家中抑鬱不快。
二、遇事靜心︱對老年人說,健康是最大財富與幸福,「悲憂怒思」傷及身心健康,太不值得了。
三、有為開心︱老年人一定要培養興趣或利用自己專長發揮餘熱,或為社會奉獻,或每天看書報與寫作,不知老之將至。
四、防止舊病復發︱高年人多有宿疾,致體熱頭昏,壅膈涎嗽,四肢倦怠,腰腿無力。要隨時預防,即從精神、起居、飲食、運動各方面自我調整保護。
五、運動健康︱如戶外散步、打太極拳、鬆身功法……等,惟應注意下列幾點:
不宜早:初春晨氣溫低、霧氣重,應在太陽升出後外出散步運動。
不宜空:在出門前應喝些熱飲料,如牛奶、蛋湯、咖啡、麥片等,以補充水份,加速血液循環。
不宜露:要選擇避風向陽,溫暖安靜,空氣新鮮之處,絕不可脫衣露體為宜。
不宜急:運動前先輕柔地活動身體,防止意外發生。
六、飲食方面:
(一)宜多食溫補陽氣之食物︱宜多吃能補陽氣食物,增強抵抗力,抗禦外邪對人體之侵襲。如進食韭、蔥、薑等是。
(二)宜多食甜,少食酸,以護養脾胃︱孫思邈說:「春日宜省酸,增甘,以養脾氣」。就是在春天少吃酸味食品,多吃些甜味(但患糖尿病者例外)有益脾胃之氣,脾胃之氣健旺,人可益壽延年。
(三)飲食宜清淡多樣化︱油膩食物少吃,以免飯後使人疲勞、嗜睡、工作效率下降。春節食物要清淡、避免太油太膩食品,如肥豬肉、油炸食品等。所謂「多樣化」︱主食粗細糧,乾稀合理搭配,葷素、湯與菜搭配等,使其能完整營養,使人精力充沛。
(四)宜多吃蔬菜︱可免口腔炎、口角炎、舌炎、夜盲症和皮膚病等,蔬菜要選新鮮的,如韭菜、菠菜、芥菜、萵苣、芹菜、春筍……等。
(五)多吃能補充津液的食物︱可減少口乾、舌燥、皮膚粗燥、乾咳、咽喉痛等症狀。因此,在飲食上多吃些能補充人體津液食物,如柑橘、蜂蜜、甘蔗等,補充標準以不感口渴為度,不宜過量。
(六)多吃水果類︱香蕉、荸薺、蘋果、柿餅、大棗及其他如栗子、核桃、納豆也可隨時食用,有益健康延壽。
另外,可經常食粥,如粳米粥、山藥粥、大棗粥、芥菜粥,可健脾補肺,清肝熱、降血壓,有益健康。(邵世榮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