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汗與健康
 
 

 

  人體排放雜質「毒素」,必須透過排便、排尿、出汗及呼吸的方式,其中汗水含有體內引起疲勞物質以及對人體有害的金屬、毒素。研究顯示,尿液也可排出微量重金屬,但排出功能遠不及流汗。
汗液有溼潤皮膚、調節體溫的重要作用,健康的出汗,能強化自律神經。汗液從體表氣化,令人神清氣爽,對提神頗有助益,藉出汗來消耗熱量,能提升代謝力,燃燒體脂肪,有助消除肥胖,所以,藉三溫暖、瑜珈等方式促進排汗,確有道理。
流汗應適度,過多反而會造成水分不足,尿量減少或便秘,如想用流汗來達到排毒效果,必須補充充足的水分。
排汗對人體健康,除上述排毒、瘦身外,又可調節血壓。過度的壓力,身體緊張導致血管收縮,流血量受阻,血壓因而升高,適度出汗,可擴張血管加速血液循環,也能增強血管壁彈性,緩解血管壓力,達降壓的目的。
排汗之方法,不外多運動(跑步、打球、爬山、騎自行車等),大量排汗反而有礙健康。
乾淨的水,可以稀釋毒素在組織中的濃度,加快代謝與排洩速度,促進毒素及時藉由尿液排出體外。另外,亦可常飲新鮮蔬果汁,蔬果汁富含維生素C和纖維質等,可有效排毒。【編按:請參閱本刊二七八期第八頁「水是百藥之王」一文。】(陳丁旺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