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律與道德
 
 


  法律是保障人民合法的權益,懲罰人民不法的行為,會隨時代的潮流而有所改變。在遠古君主時代,一切法律以國王為主立法,故稱為王法,及至現在民主時代,法律以人民為主,稱為國法,二者差異不同。在民主時代的法律,必須經過人民的選舉,成立國(議)會討論過程立法之運用,始能成為公法上公權力,基於國家的治權,本承法律授權而行使。
道德乃是人類所應共同遵循的行為準繩,更是人類所公認自然的真理,合於真理為道德。「道」者路也,是行為的規範。「德」者品也,是「生活」的規範。一個不厲行道德的人,其行為或生活必會受到指摘批評,於其個人品德有虧。所以一個人的生活或行為,必須合於人所公認自然的真理,才是健全的國民,才有健康的社會。
其次,大家要深切瞭解與認清,法律是懲罰犯罪於已然,道德是防範犯罪於未然,二者相輔相成,密不可分,因此之故,法律所定的必須遵守,才能阻嚇與減少犯罪,道德所導致在感化人行善,完全要靠人自動自發力行。打個比喻來說,法律猶如一位嚴格管教的父親,道德則像一位慈愛的母親,二者相乘,力量倍增,可喚醒人向上、向善目標邁進。
法律之前,人人平等;法律之內,人人自由。任何人不能例外。現今社會,不可諱言,不少人道德淪喪,視法律如無物,各類刑案發生頻傳,成為社會隱憂,就是法律之前、之內的分際相混。其實,不論你從事何種職業,必須養成遵守法律習慣,在理念上也就是所說的道德行為。若不遵守或違犯法律,不僅要受到法律應有的懲罰,重者甚至會自毀生命。因此期盼人人都落實遵守法律,實踐道德規範,蔚成風氣。果此,則何愁國家不能富強、社會不能安和樂利,而人民不能過安全舒適的生活呢? (張漢文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