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仙外傳-李白倒騎驢
 
 

  
  唐明皇和楊貴妃在御花園飲酒,歌女所唱盡是老歌,因而召見李白,命他寫新歌。
  李白提筆寫了「清平調」三首,其中一首是「一枝紅艷露凝香,雲雨巫山枉斷腸。借問漢宮誰得似,可憐飛燕倚新妝。」句中「可憐飛燕倚新妝」,竟被高力士用來誣指李白暗諷楊貴妃像趙飛燕一樣淫蕩,此後貴妃便常在玄宗面前說李白的壞話,李白明知原委,只好求去;明皇允可,並說:「宮內珠寶財物,你盡可要去。」李白只說要些買酒錢即可。
  皇帝因而賜他金牌一面,上寫有「敕賜李白為天下逍遙秀才,逢坊喫酒,遇庫支銀,府給千貫,縣給五百,文武官員軍民人等,有失敬者,以違詔論。」御筆字書。
  李白主僕二人來到華陰縣,聽說知縣貪財害民,決定整他。便在縣衙門前倒騎驢,來回二、三次,縣官看到了大罵:「你這惡徒,竟敢來縣衙挑釁!」獄卒將他押入牢裡,問他姓名,李白要來紙筆,寫:「姓李名白,天子殿前尚容我騎馬,華陰縣內不容我騎驢。」
  獄卒看了,即時下拜說:「請可憐我是奉令行事。」李白對他說:「你去對縣官說,我是奉金牌聖旨來的,我犯了什麼罪要關?」
  縣官得知,急忙到牢房向李白磕頭說:「我有眼不識『泰山』請原諒。」並請他到公堂正面坐下,他拿出金牌給大家看,縣官等人一起跪下說:「我們都該死。」
  縣官承諾,不再貪財害民,並有地方人士為縣官說些好話。之後便即備好酒席,請李白喝酒。有些官員以為李白是奉朝廷之命,出來巡查地方呢。 (葛一德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