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谷子的高徒
 
 

 

  在戰國爭霸期間,位於潁川陽城的山谷中,是一處人跡罕至、幽靜之處,而住著一位隱士名叫鬼谷子。據傳此人能通天文地理,三略六韜無一不精,對時局情世能瞭如指掌,是一位思想兼戰略家。他的子弟約有百餘人,較為著名的得意門生有蘇秦、張儀、孫臏、龐涓等……,後來都能聞達天下,成為當世的俊傑。然而在眾多弟子中,沒有一個能學得鬼谷子的全部能耐。蘇秦與張儀都用世心切,急著要下山施展所學,鬼谷子卻痛惜其道廢絕,曾數次在蘇、張二人面前而垂淚,知道已強留不住。蘇秦下山後並不得意,曾投奔秦國,遊歷燕國,趙國曾封他「奉陽君」,但都不能如他願,最後說服六國,成為合縱盟約的領導人,同時為六國的宰相。
  同門的張儀,曾拜訪蘇秦求職,蘇自知才學比不上張儀,為逼好友上進故意的不理,並加以侮辱,將他氣走,目的是想激發他的上進心,這就是蘇秦逼張的典故。後來張儀因策劃連橫,也曾登上秦國的相位,彼此都為本國各展宏圖,鬥智鬥術。
  蘇秦由一介平民出身,能聯合六國抗秦,這也表示他的智慧確有過人之處。可悲的是,最後下場因背負著反間的罪名而被殺。張儀所做的業績,其實並不如蘇秦,是因為張儀在蘇秦死後,能敘說他短處,來支持他自己的聲望,而能促成他連橫的政策。總而言之,這二人能使當時的戰國,帶到傾覆危亡的境界。
  鬼谷子另二位高徒︱龐涓與孫臏,他們同時下山,同時共事魏國。後因彼此爭權中,龐涓竟以詐術暗害孫臏,使孫臏受挖掉膝蓋骨的酷刑。
  孫臏含冤投靠於齊,於馬陵決戰之時,孫臏統領大軍,龐涓戰敗,被孫臏親自斬首,懸於戰車之上。
  齊軍大勝,凱旋回國,齊王要加封孫臏,孫卻不願為官,還特別手錄其祖孫武兵法十三篇,獻給齊王後,從此歸隱山林。
(方鶴齡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