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這一生
 
 

    
  筆者已逾老耄之年,回憶卅八年前的往事,感慨系之。
  廿歲踏入警察行列,遠離雨地蘭陽平原到風城服務,歷經廿八載。民國六十三年,提早退休後,應中日合資公司之聘,任職其事業關係工作,進入另類維護安全業務。
  為紓解工作壓力,每晨至十八尖山運動,或與摯友泡茶聊天,身體硬朗愉快。不料於八十三年罹患運動神經元退化症等多項疾病,除頸椎狹窄等以復健改善外,神經元退化症則無藥可治,右手癱瘓,訓練左手代替,別無他法。
  後經復健病友介紹經絡點穴師治癒(本刊二二八期曾載),又因退化性關節炎等症而站立不穩,靠助行器行走(本刊二二四期曾載)。俗語云:要活就要動,遂每晨至公里外之公園徒步運動,經摯友提供香功功法及少林精簡卻病延年法,自九十七年八月一日起苦練(本刊二八四期有載),每次香功後,均至公園徒步運動。翌年女兒考量街路車輛頻繁,為安全計,建議在自家庭園活動,照其意停止外出。
  三年來頗感寂寞煩悶,適內人因病住院,長女整日照料,筆者除週三天至院復健外,週二、四、六、日均一人在家,無聊,於八月十四日,溜出家門。回家時,至住家前橋頭被轎車擋路,我的手腳因疲軟,便轉動助行器休息,不意坡斜而仰跌,雖未受傷,但無法爬起,幸由一男生從背部將我抱起。因此提醒吾銀髮老友們,絕不能逞強,受傷除自身痛苦外,會牽連家人。
  附記:早期警察待遇微薄,為子女就學學雜費用,內人不分晝夜打毛線貼補,長女因之放棄日間高中,選讀夜間部,而在日間當童工,補貼家用。畢業時,適工廠北移,雖升了領班,但為免離開父母而辭職,另尋工作。內人中風後行動不便,長女日間工作,夜間侍奉母親,拒絕提親,反而鼓勵其妹出嫁。她為了父母健康,自己不嫁,甘願日夜奔波受苦,在現今社會,真是太稀少了,不僅是我陳家、更是現代社會名副其實的孝女。(陳丁旺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