卓文君和司馬相如
 
 

皚如山上雪,皎若雲間月;聞君有兩意,
故來相決絕。今日斗酒會,明旦溝水頭,
躞蹀御溝上,溝水東西流。淒淒復淒淒,
嫁娶不須啼;願得一心人,白頭不相離。
竹竿何嫋嫋,魚尾何簁簁;男兒重意氣,
何用錢刀為!
        ︱漢•卓文君「白頭吟」。

  皚如山上雪,皎若雲間月,是卓文君自喻其人格純潔如白玉。皚皚,指雪的白色,皎皎,用以形容月光,但也不專指月光,如〈詩經•小雅〉有「皎皎白駒」之句。聞君有兩意,兩意,指兩條心,說的是司馬相如別有所愛︱欲納茂陵女為妾。詩人用竹竿尾的搖動和魚尾的擺動來形容意志、愛情不堅定。錢刀:古時使用的銅錢形狀似刀,故叫作錢刀。這裡指愛情不是金錢能買到的。
  漢朝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戀愛故事,很是動人,據說,司馬相如窮困時,在臨邛富豪卓王孫家作客,在飲宴中偶然見到卓王孫新守寡的女兒文君貌美,於是彈琴表達自己的愛慕之情,挑逗文君,文君果為所動,當夜與相如私奔成都。相如是個貧苦文人,生計無著,過了一陣只好同文君回到臨邛開個小酒店。卓文君掌爐賣酒,卓王孫大為惱怒,不忍愛女拋頭露面為人取笑,只好分一部份財產給她。
  司馬相如後來到京城向皇帝獻賦,為漢武帝賞識,給他官做。司馬相如在京城想娶茂陵女為妾,卓文君聽到此消息,寫了這首白頭吟表示恩情斷絕之意。「男兒重意氣,何用錢刀為!」是對司馬相如負心的嚴厲責備。
  【編按:竹竿何嫋嫋,魚尾何簁簁,教科書通解為:「從前與你(相如)情意相投,有如釣竿與游魚,竿柔長,魚歡悅。」謹提供參考。】


(李克昌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