孝親之道
 
 

 

  諺云:「百善孝為先」,父母生我、育我、長我,論情那是出乎天性,論恩那是昊天罔極。是故孝親之道,必須力行下列幾點:
  一、出之於「誠」:孝心孝行,靠內在的誠心。孟子曰:「孝子之至,莫大乎尊親。」所以孝道之最根本、最重要一環,便是尊敬父母。
  二、關心父母與己身健康:幸福源自健康的身體,希望並注意父母身心愉快,父母染恙,要盡快送醫治療。對己身體也要愛護。因: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。」
  三、體貼父母心意:順從父母心意,使父母在精神上得到悅樂,即孟子所言「悅親」。至少應做到不使父母操心。白居易詩:「母瘦雛漸肥」,道盡天下父母之情,我們焉能不盡孝道?
  四、使父母歡心:愉親,列為廿四孝之一,今不需如此炮製,但必須以和悅心情,使父母快樂過一生。
  五、顯揚父母:有子曰:「立身之道,揚名於後世,以顯父母之終也。」亦即「大孝尊親,其次弗辱,其下能養。」
  六、負笈異域莫忘親違訓:而今許多父母不惜任何代價,送兒女出國留學,全為「孩子!我要你將來比我強。」但那些留學生「一去不復返」,父母心血,付諸東流,令人痛心!
  七、移孝作忠:對父母意見似不必一味順從,孔聖有「事父母幾諫」之訓,古人「從義不從父」之遺意,可作移孝作忠的考慮。
  八、及時行孝:孝順父母友愛兄長,乃行仁的根本。人生在世,數十寒暑,人人均應孝順父母。
  我國孝道,為親親起點,愛之最高表現。「慈烏有反哺之恩,羔羊有跪乳之義」,何況我們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?
(江宗洋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