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產治國名言-火形嚴,人鮮灼,水形懦,人多溺
 
 

  我國戰國後期的韓非子,是古代集法學之大成的法學家,著有「孤憤」、「五蠹」、「說難」……等著作。他的「名言」和故事,對現代處事做人仍有啟示意義,茲節錄其「內儲說上七術第三十」裡「夫火形嚴故人鮮灼,水形懦,人多溺」的比喻故事。
  鄭國的宰相子產,積勞成疾,病危之際,為了鄭國的將來,讓他放心不下是要找一個比他好的接班人。
  子產在病中,看了一遍來探望的大臣,注意到一個叫游吉的人,此人忠心耿耿,廉潔奉公,認為他是可以將來繼任他的宰相職位。
  唯一令他擔憂的是,游吉生性寬厚,不願得罪人,恐怕將來當了宰相,對治國會有不利。便把游吉叫到床前,說:「我已向大王舉薦了你,將來治理鄭國的重擔就落在你的肩上。以你之才,治國不成問題,但你個性仁厚,是種美德,可是治國和做人不同,執政不可過於仁慈寬厚,不知你注意到了沒有?火的形勢很嚴厲,人們見了就怕,要躲著它,所以很少有人被火灼傷。而水的樣子很柔弱,人們很喜歡玩水,結果往往被水淹死的人很多;執政就應該像火一樣,厲行刑罰,而不應該像水一樣,讓你的寬厚害了國家。」
  這個故事,不但代表了韓非子的法學思想,也強調了執政者應重視法治。
(焦先民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