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葉成蔭子滿枝
 
 


自是尋春去較遲,
不須惆悵怨芳時,
狂風落盡深紅色,
綠葉成蔭子滿枝。
  這首七絕是晚唐詩人杜牧的「留名詩」,是說自己春遊踏青去時已晚,枝上紅花已然落盡,只見綠葉陰濃,果實纍纍滿枝頭了。實際上這裡邊有一段杜牧情傷的故事。
  杜牧自幼讀書,二十歲已是滿腹經綸,能詩能文。唐文宗太和二年進士及第,又考取賢良方正直諫科。時年二十六歲,雙科及第,躊躇滿志,開始了他的仕宦生涯。
  杜牧姿表軒昂,文章濟世,下筆千言,倚馬可待,在文壇上素有聲名,在仕途上也是春風得意。後被派到揚州,在淮南節度使牛僧儒帳下作幕僚。牛對他欣賞看重。揚州那時是繁華錦繡的大都市,杜牧工作之餘,過的是歌台舞榭、燈紅酒綠的生活。他人品出眾,文采風流,到處受到歡迎。他也到處留情,「十年一覺揚州夢,贏得青樓薄倖名」,就是他的名句和他生活的寫照。
  杜牧年近四十尚未成家,深感歲月蹉跎,人漸遲暮,終日過著這樣浪漫遊蕩的生活,已經厭倦。於是多方物色可意人兒,但是終歸是花非花、霧非霧,花自飄零水自流,一事無成,未能如願。
  聞說湖州風物好,心嚮往之。恰得湖州刺史來函邀訪,正中下懷,立即辭牛赴湖,在湖州,與湖州刺史本有交情,無事不談,不免吐露衷曲心聲。刺史特為他設宴邀請了當地名伶美姬與宴,只是杜牧認為庸俗脂粉,無一中意。
  一日,杜牧到廟會閒逛,偶於人叢中看見一個鄉里老婦,帶著一個十歲多的小姑娘,杜牧眼睛一亮,驚為國色。回衙對刺史公稱道,刺史立即命人尋來老婦。說明原委,願代作伐。老婦認為女兒還小,似難應允。杜牧表示當下並不迎娶,相約十年為期。老婦恐久後失約,杜牧說:「十年內我必到湖州當刺史,倘十年不來,任憑她嫁。」於是雙方重金結約而別。
  杜牧被調回京師,任監察御史。雖多方設法欲調湖州,始終沒有機會。直到唐宣宗即位之後,始得派任湖州。然距相約之期已過了十四個春秋。杜牧到湖州上任後,立即查訪定約母女。幾經周折,才得知姑娘已經適人三載,且已生養子女三人。流水落花春去也,惆悵滿腹恨來遲。杜牧時已五十高齡,在無可奈何的心情下,寫下了這首令人悵惘的千古名詩。【編按:杜牧於這首「悵詩」有序曰:「牧左宣城幕,遊湖州。刺史崔君張水戲,使州人畢觀。令牧閒行閱奇麗,得垂髫者十餘歲。後十四年,牧刺湖州,其人已嫁,生子矣,乃悵而為詩。又,市售杜牧詩作版本,易名「歎花」,改曰:自恨尋芳到已遲,往年曾見未開時。如今風擺花狼藉,綠葉成蔭子滿枝。】(李劍萍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