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三點燈起十五上元暝
 
 

 

  早年上元放燈,每年從元月十三日起至元月十五日,稱為「迎燈」,俚諺稱「十三點燈起,十五上元暝。」燈節前稱為「放燈」,最後一天稱為「謝燈」。
  花燈是中國民間文化的一種,雖然內容經過許多改變,卻是太平盛世的寫實。
  所謂「上元無燈不算節」,因此家家必懸掛花燈和結綵球。傳說古時房子的大門口,還另掛公雞燈籠,因公雞鳴聲能驅走鬼怪,藉以招吉之意。
  過去的花燈,大多是竹製紙糊,內點燭光,古色古香,華麗典雅。現在電動花燈,雖更精彩、壯觀,典雅則似已失色?
  龍燈也是花燈的一種,「舞龍燈」是元宵最精彩、最熱鬧的活動,其項目繁多,諸如祥龍獻瑞、金龍戲珠、神龍覆雲、遊龍大迴旋、五龍聯舞等。確實使花燈如畫,憑添不少光彩。
  俗云:「正月十五鬧元宵」,也即「鬧燈節」。現在每到元宵節,小孩仍愛提燈籠賞玩,而各地區還會舉辦規模或大或小的花燈比賽。花燈的製作,也已轉變到各種動物、植物、人像,同時由靜態進入了動態,令人目不暇給。
  另一活動高潮是猜燈謎,原是文人遣興的遊戲。早期燈謎內容有天文地理、經史辭賦、現代知識,包羅萬象,若非涉獵深、見聞廣則不能從事。
  燈謎演變至今,成為一般民眾融聚一堂、呈現祥和景氣的表徵。(吳國文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