蛇年談蛇迎新年
 
 


  龍年甫過,蛇年登場,首先祝福大家蛇年行大運,身體健康,萬事亨通!
  蛇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,距今已有七千五百多萬年。種類很多,有些有毒,毒力很強,人被咬後如不及時救治,可迅速危及生命,因此許多人對蛇懼怕之極。
  蛇也是個寶,在自然界有護農作用,對人類也有保健功效。在我國首部藥典《神農林草》上就有蛇的藥用記述,以後歷代的本草著作中,也有蛇能「袪風濕、通經絡、止疼痛、定驚風、療肌膚、補虛損」的類似記載。現代科學發現,蛇肉含有廿多種氨基酸,其中人體所必需的八種氨基酸,蛇肉中均有,又有豐富的維生素A、B1、B2、B12和維生素E等。
  據《蟲類藥物臨床運用》一書記載,蛇有溫性、平性和寒性之分。炎夏,如果食用溫性蛇(即毒蛇肉),有的人就會上火,出現風火牙痛、出鼻血、生痱子或癤子等。若遇上火性體質或患有高血壓、肝炎等症,還會加重病情。可見除寒性體質外,夏秋不宜食毒蛇,最好選食寒性或中性蛇。至於溫性蛇,則適宜於冬季和早春食用。
  傳統上人們對蛇的看法,好壞全有,而蛇給人類的觀感有善良和兇狠兩種。蛇身每一部分都被人充分利用,甚至於把蛇的毒液製成藥劑,以抗某種疾病,而民間流傳,有蛇向人類報恩之事,以大珠贈隋侯的「靈蛇」故事,留下良好印象。又如以蟒(蛇之大者)作圖案所繡成的蟒袍蟒衣,身價僅次於皇帝獨有龍袍龍飾,這都是屬於好的方面。韓愈的「祭鱷魚文」中,以蛇比做害民的官吏,所謂「以除虫蛇惡物,為民害者,驅而出之四海外」,以後也有人以「蛇蠍美人」形容某種女性,而含有姣麗蠱毒的意味。
  由於蛇自我保護所表現的兇狠模樣,使人在極端畏懼之下,也產生了敵視感,所以民間流傳有「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繩」的俗諺。而「易經」裡有一句「龍蛇之蟄」,是說英雄傑士都該待時機成熟,方可施展抱負。而於時機未熟之前,應如蛇眠般的蟄居,自守光晦。這句話的前頭還有一句「尺蠖之屈,以求伸(信)也。」這種以蛇生活習慣為喻的警語,在迎接人人行好運的蛇年,可供蓄勢待時的自勵。 (于愷駿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