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長命,不可『過與不及』
 
 

 

  世人無不期望長命百歲,然欲求長命百歲,應注意衛生及身體狀態,尤其重要者還是日常生活,凡事不可『過與不及』。
  目前社會競爭激烈,個個都想崢嶸頭角,向上發展,連村、里長都要競選,因此競爭項目數不清。無論哪一個項目,勝出者將獲得參加國際競賽機會,再勝出,則名利雙收,成為世界英雄。
  然而這種成就並非一蹴可成,而需經幾十年修練,因此從小觀察其天份,開始培養,是種長期拼命的工作,若過度,會帶來身心疲勞乃至創傷,種下病根。
  又如欲求快感,有人飆車,冒險超越極限,危及身心平衡。亦有人貪食,已飽食了,看到美食珍饈,難抵誘惑,再次狼吞虎嚥。亦有人酒不離口,甚或醉生夢死。這種種日積月久的自我傷害,要能長命百歲,恐怕很難。
  三國演義的卷頭語有云:「浪花淘盡英雄,是非成敗轉頭空」,社會強烈競爭已成風氣,競爭也將越演越烈,身心創傷也就越嚴重,大家不願見的結局是,身心健康「轉頭空」,徒感人生竟被「浪花淘盡」。
  所以,想要長命百歲,應求淡泊,不競逐名利,不貪求口腹美食,亦即在日常生活中萬萬不可有「過與不及」的勉強,才可朝長命百歲之日邁進。

(王廷瑞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