袁世凱想當皇帝
 
 

  袁世凱坐上大總統職位後,便想當皇帝,逢迎之徒諂說他是真龍下凡,應可早登帝位,野心勃勃的他沾沾自喜。
  他本是清廷重臣,常出入宮中,清楚光緒、宣統等使用的器物,均飾有像徵帝王的龍,便派人到滿清廢帝溥儀住的故宮,取來一只九龍白玉杯,作為茶具,即使不喝茶時,也撫弄把玩。
  一天,袁要午休,放下九龍杯去了臥室。書童清理茶具,不小心碰破了九龍杯,知道自己必將大禍臨頭,湊巧袁的表弟張慎芳來到總統府,聽說張慎芳人緣好,便向他求救,張慎芳「如此這般」叮囑了幾句。
  袁醒來只見書童叩頭及地,連說:「小人罪該萬死。」即哭著說:「九龍杯被小的打碎了……小人沏茶待涼時,忽見一條白龍溜進大人房內,嚇得杯子脫手跌落……。」
  袁轉怒為喜說:「唔唔,你何罪之有?」
  袁世凱專用的浴池建成,第一次洗完澡侍者清理浴池時,發現池底有幾個特大的鱗片,在燈光下閃閃發光。此後每當他洗澡後,都有幾片巨鱗在池底,侍者疑惑,報知袁最寵愛的小老婆,她驚喜地說:「啊呀!袁大總統分明是真龍轉世,這是龍麟呀!」便在男女僕人間傳開了。
  不久,傳到了北京大街小巷,而袁世凱佯裝不知。然隨著其稱帝失敗,命歸黃泉路,「真龍轉世」的把戲,終被拆穿。
(林炳光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