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傑出的唐使王玄策
 
 

 

  唐朝貞觀年間,僧人玄奘和尚經過千辛萬苦,前往印度學佛學成後返回長安,引起全國轟動,得到唐太宗李世民的親自接見。
  玄奘在印度時,與中天竺戒日王的關係非常良好,因此使他瞭解到東方國家強盛的景象,而有與大唐交流的意願,託請轉達唐朝派大使往訪。
  貞觀二十年(六四六)李世民果派遣使節團出訪,當時王玄策為隨團副使,終於到達,作親善訪問後安全返回。
  貞觀二十二年,王玄策以正使的身分再度出訪,當到達天竺時,戒日王已不幸去世,國內大亂,叛臣阿羅那順篡奪政權,居踞王位,將使節團所帶財帛寶物洗劫一空,團員被擒,只有王玄策和副手蔣師仁逃脫。
  王玄策當時並未回國請援,獨自來到吐番邊境的尼羅婆 (即今尼泊爾) 王國,憑他靈活的外交手腕,以吐番王的名義向老國王借到了七千騎兵,松贊干布知道後也派出一千二百名士兵支援。他就帶著這些部隊,直撲中天竺的茶和羅城,和阿羅那順的大象部隊展鬨大戰,將數萬象軍斬殺三千多人,有上萬人嚇得驚惶逃竄而在河中溺斃。
  阿羅那順見大勢己去,慌忙落跑,思圖捲土重來,又被蔣師仁率兵追擊,將中天竺和東天竺的聯合軍殺死上千人,阿羅那順也被王玄策所俘,他的妻子和兒子則在率眾負隅頑抗。王玄策遂再率軍深入進剿,最後一戰擄獲了一萬二千多人,牛馬二萬多頭,徹底將中天竺消滅掉。其他鄰近各國無不膽戰心驚,紛紛派使求降。
  這場大戰,王玄策沒有動用唐朝本國的一兵一卒,全係以屬國和友國的軍隊而在境外進行戰鬥,打得敵國聞風喪膽,並將其國王押回長安受審,大揚國威。這確是中國歷史上非常罕見的事例,令人拍案叫絕!
(張衍崇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