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念一位老長官︱陶一珊先生
 
 

 

  月前國內知名藝人陶大偉病故,新聞媒體及演藝界人士對其才藝及為人多所推崇,惟對其家世出身卻無人提起。
  陶大偉的尊翁,是民國四十年間擔任台灣第三任省警務處長的陶一珊先生,黃埔六期畢業,早年曾在京滬主持民運工運,對日抗戰期間及勝利後是國內著名的情治首長,其對社會治安的貢獻,曾多次受層峰嘉許。
  一珊先生領導作風開明,在台灣光復未久政府甫行遷台之際,依當時社會環境,他在警界倡導以君親師的態度、治安工作藝術化的方法為民眾服務,爭取民眾信任,以將心比心、以心換心的精神,強化警察團隊,凝聚力量,他的措施中特別注重基層幹部培養選用,及提高警察的社會地位,辦理警察幹部講習班,分期召集警務處科室、各縣市警察局所科員所員、分局隊局員組長等委任一級職稱人員講習,遴選績優酌拔升遷,在處務繁忙之際,下班後必至台北市廣州街警察學校與學員共同生活。在集合晚餐時,選定話題作簡短講話,每於餐後不拘形式,在飯廳中集小眾聊天談話,接近基層幹部,可見其重視訓練之用心。
  他對提高警察社會地位,也無不盡力而為,在形而下方面,顯而易見的二件事最為眾所週知:一是在外匯極端拮据情況下,請中央主管財經的尹仲容先生,協助進口外國卡嘰布料代替國產斜紋布,製作警察制服,使警察官警穿著挺拔光鮮。二是民國四十一年光復節在總統府前舉行警察大校閱,先總統蔣公親臨校閱,一珊先生任指揮官(見圖),是絕無僅有的壯舉,提振警察士氣。
  我在寫作這篇短文時,一珊先生滔滔不絕口若懸河令人動容的講話神情,雖是五、六十年前的事了,猶覺就在眼前。老友劉文濤、果水、戴守幹諸兄,我們都在一起參加當年的警幹班第一期受訓,且都留班擔任小組輔導工作,一定會有與我一樣的感覺。
(王家訓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