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兒時甘蔗採收成熟時
 
 


  筆者住在鄉下多年,幾乎每天清晨都可聽到小火車的汽笛鳴聲,伴隨著的是腦海裡對五分車滿載甘蔗送進糖廠的豐收喜悅,還有牛車、拖拉庫人力車至各家甘蔗田運轉白甘蔗的景象,隨著製糖工業沒落後,清晨小火車的汽笛聲也成絕響了。直至近年興起的懷舊五分車鐵道之旅,才又再見其身影。
  沒了白甘蔗,取而代之的是紅甘蔗,每至中秋節前後紅甘蔗最暢銷。從小就聽長輩們口耳相傳,中秋夜啃紅甘蔗最補身子,沒長牙的嬰兒或老人就喝甘蔗汁,如今一年四季都有紅甘蔗出售,如果怕牙齒不夠堅固,到處有售甘蔗汁,而且還有一種胖嘟嘟專門榨汁的白甘蔗,夏天消暑退火,冬天暖身補氣。
  每逢紅甘蔗盛產期,我總會買幾根回家,儘管早已齒牙動搖,仍然念念不忘盡情啃咬咀嚼甘蔗渣的樂趣。
  記得小時候,每逢甘蔗收成時,不只大人手腳俐落忙砍甘蔗賺外快,連小學生都湊熱鬧,星期天不上課,幾個女同學背上揹著弟弟妹妹一起加入行列。
  看那幾個女同學,一邊砍甘蔗,一邊顧娃娃,一不小心就受了傷,隔天上學幾乎個個手指幾處刀傷,大小傷口從不包紮也不敷藥,看了叫人心疼不捨。我總會雞婆地跑去保健室找護士姐姐幫忙擦藥,因為護士是我父親好友的女兒,不看僧面也要看佛面,幾次叨擾她就明白了,消炎止痛擦抹塗,反正派得上用場的全用上,不必寫報告詳細記載,什麼步驟也全省了,這種「特權」可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有。
  原以為可以幫家裡多掙些錢,結果有時一整天賺不到五塊錢,不得不替那幾個小女生感到辛酸,相較之下,那時候的我太好命了。
  幸好當年沒有童工禁令,幾個小女生才能半工半讀不失學,可是國小畢了業就全往針織工廠當女工去了,清湯掛麵的青春期,人家可是月入數千元的女工,每個破舊老宅幾乎都拆掉重建成樓房,重男輕女的年代,靠女兒賺錢的人家還真不少。
(吳國文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