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遂自薦的故事
 
 


  在我國歷史中,處於戰國七雄爭霸期間,秦國最為強悍,有位大將軍白起,曾有每戰必勝的戰功。在秦昭王年間,白起奉命攻趙,大敗趙國軍隊,並俘虜趙軍約有四十萬,將降軍全部坑殺。二年後再攻趙,趙恐懼中不敢迎戰,割讓了六個城市求和。
  又過一年,秦王再命王齕將軍攻趙,所向無敵,一路攻近首都邯鄲。趙國宰相藺相如,看事態危急,於是求助楚國。楚與秦原本也有深仇,趙王命平原君率智士前往楚國求援,平原君回府後,即召集智能人士,食客中有一位毛遂,突然的向平原君自荐說:「我願隨公子前往。」平原君看到他,祇是府中一個下座客,並不重視他,就問:「你來我家有多久?」毛回答:「三年。」
  平原君笑說:「你到我家至今,我還不知你的名字,也不知道你有多大的才華,你還是別去的好。」
  毛遂搖搖頭說:「我到你的門下已有三年,至今仍沒有重用,假如能在英明的主人屬下,早就已脫穎而出了。」
  平原君見到他大膽的自我推荐,也覺有點奇特,因此准他隨行。
  平原君到達楚國,向楚王說明來意,希望趙、楚聯盟合力抗強秦。楚王怕秦的富強,遲遲不敢決定,此時毛遂在殿上,竟持劍對楚王大聲的說:「如今楚國有地五千里,精兵數十萬,可算是一大強國。應記得你們曾經一戰被秦擊敗,再戰又敗於夷陵,三戰時你們先王的墳墓曾被挖掘,這些羞恥,難道都忘了嗎?如今我倆聯合抗秦,應能戰勝,彼此都有好處,請陛下再考慮考慮。」
  楚王見毛遂手握寶劍,英邁有勇,被他感動,連連說好。於是簽了趙楚盟約,楚王即下令救援,解了邯鄲之危。
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