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疆去來
 
 

 

  廿年前退休不久,我四弟在新疆工作,我因而去玩了廿多天。
  我去新疆前,弟弟信中告訴我,建議在八月下旬去,可趕上哈密瓜的產期。
  我自北徐州坐飛機到上海,再到北京,在北京飛機加油,上來了十多位男女旅客,到烏魯木齊快晚上七點。弟弟自新疆奎屯來接我,夜宿弟弟單位的烏市招待所。宿住房內備有大西瓜,附近有一家山東人開的麵食店,吃得很好。
  第二天去參觀周恩來墓園,紀念館旁展示其生前座車。之後去天池,傳說此池是天上王母娘娘生前的洗腳盆,到時快中午,池水是青色的,我下車走到池邊,摸摸水,好涼,照理八月天氣不應這麼涼。岸上有兩匹大馬,供客人照像的明星馬。我小時在家鄉愛騎馬,特騎馬照相留念。
  回程在石河子街上,看到路旁用紙板做的招牌大盤雞,我們停車在路邊攤吃大盤雞,是炒的,一大盤雞肉放了不少辣椒,餐桌是長條型的,桌子擺了四盒大蒜頭,可見當地人有吃大蒜的習慣。路邊有許多做小吃生意的,當天的晚餐,是一位東北人王先生請客,殺了兩隻大肥羊,有多種料理。大廳內一圓桌,坐十二人,有四位女士,自八點吃到快兩點,共吃了十一瓶茅台酒。
  在新疆沒有馬路,沒有河,去幾個地方全靠駕駛先生的方向定位,沿路見到不少羊群,有百多隻。有家羊有野羊,野羊聽到汽車聲,先抬頭看,隨即跑開。我同家弟說,我初到台灣,有兩枝合法獵槍,一枝單管五連發,一枝雙管。弟弟告訴我,新疆規定不准用槍枝獵殺動物。
  田地普設「叩頭虫」,即抽打地下石油的工具,大約兩丈範圍內一座機器,自動運轉,未見有人管理。
  新疆氣候很乾燥,夜晚洗衣服,天亮便乾了。常年不下雨,民眾用水是冬天積雪儲存起來的,新疆居民家家都有暖氣設備,否則冬天受不了。
(胡子華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