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遊記
 
 

 

  暑假結束之際,九月初女兒規劃了金門三日自由行,邀我同行,作為父親節禮物。民國五十年間,筆者在海軍「太和軍艦」(護航驅逐艦,於民國六十四年除役)服役,曾駐防金門料羅灣,但未曾登島,便欣然答應。
  飛抵金門,即租了一輛機車,奔馳全島。首日參訪金湖鎮「瓊林聚落」,全聚落都是古屋;聚落有金門最長地下戰鬥坑道,從坑口到盡頭需十五分鐘。之後參觀金門最北端,與福建的角嶼、大小嶝島,距離僅二公里的「馬山觀測播音站」,由觀測站望遠鏡望去,對岸的「小嶝國小」四字清晰可見。
  午後前往「獅山砲陣地」,從獅山地層下開鑿地洞,將前在關島移至的「八吋榴炮」裝置於此,射程可至對岸內陸,因而一砲而紅。再來走訪「山后聚落民俗村」,當地習稱「十八間」,包括十六棟二落、一棟三落及一棟王氏宗祠,是唐山師傅歷經二十五年才完工;大致維持原貌,是金門傳統民居的代表。再沿著慈湖周邊道路,前往「八二三戰史館」及「俞大維紀念館」。
  接著轉至「料羅灣」,是八二三炮戰共軍炮火封鎖之港,如今料羅灣港外海船隻頻繁,商船取代了運輸艦,一片繁榮景象。
  第二天「古寧頭戰役」,參加縣府電瓶車導覽活動,知道林厝地區是當年最慘烈、落彈最多地區。古寧頭戰役有城門一垛,上鐫「古寧戰場」,牆上有戰鬥英雄莊嚴銅像,附近海邊立有「浴血殲敵紀念碑」供人憑弔。古寧戰史館前陳列當時奏功的金門之熊「M5A1型坦克」,正前方圓環有「三勇士」塑像,手持步槍,腳穿草鞋,仍能打勝仗,令人肅然起敬。
  午後至小金門〈烈嶼島〉的「九宮碼頭」,騎著機車環島一周,參觀八達樓子、烈女廟、湖井頭戰史館、貓公石海濱防禦碉堡以及九宮碼頭旁的四維坑道〈九宮坑道〉。其中「八達樓子」城樓,是紀念原駐防於古北口的長城部隊移防烈嶼的。
  第三天到「太武山忠烈祠」。太武山下「陳景蘭陽樓」之旁一棟平房,是前「金門日報」的報館。午後參觀「翟山坑道」,它與四維坑道都是從海底開鑿出的水道,供小艇運補使用。最後「水頭聚落」,以當年金門人僑居南洋文化為主題。
  除了參觀軍事構工遺蹟外,縣政府對戰後綠化造林,經濟建設,與鳥禽保護尤為著力,全島綠茵扶疏,駕車馳騁,十分快意,亦如奔馳於世外桃源!(柳垣宗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