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能只問鸚鵡
 
 

  
  阿爾卑斯山區一個獵人,養了一隻老鷹、一隻鸚鵡,教會了鸚鵡說話。閒暇時便逗弄鸚鵡,消磨時間。
  某次他帶著老鷹和鸚鵡下山,要到小鎮將醃漬獵物肉品換些生活必需品。在崎嶇山路滑了一跤,停在肩上的老鷹受到驚嚇,急忙飛起,利爪抓傷了他的臉。
  獵人一年難得下山見幾次朋友,這次要與朋友見面竟是破相,便遷怒老鷹。
  鸚鵡說:「我平常看老鷹就一臉兇氣,牠雖能幫你打獵,其實還是你在出力;我看倒不如養幾隻雞,雞溫馴,又能生蛋繁殖,你賣雞可以賺更多。」
  獵人覺得有理,在市集就用老鷹換了五隻雞回到山上,獵人照鸚鵡的方式去打獵、養雞。
  阿爾卑斯山區太大,沒有老鷹的幫忙,無法掌握獵物行蹤,以致於整個夏、秋兩季都沒什麼收穫。更慘的,不習慣山區嚴寒氣候的雞,在冬天都一隻隻倒下。
  獵人自己過冬已極吃苦,無法管到鸚鵡,結果鸚鵡也撐不過嚴冬。
  當人們遭遇問題時,總是詢問周邊人的意見。絕大多數被徵詢的人,或許無意進讒言,但總以自己的心態、能力、經驗,去評比別人。也就是說,故事中的鸚鵡,或許無意說老鷹的壞話,但鸚鵡的思考、心態、識見,畢竟全是鸚鵡的,永遠不可能成為老鷹的。
  所以,當詢問對老鷹的意見時,應該詢問另一隻老鷹, 而不是問一隻鸚鵡。 或許鸚鵡是你信任的人,但你得到的,不過止於鸚鵡的看法。〈取材自網路〉
(本刊資料室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