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建城史簡述
 
 

  現在的北京城,是在元朝大都城的基礎上發展改建的,而元大都的前身就是金中都。西元一一一五年,國號為金女真族滅亡了北宋,於一一五一年遷都北京,成為金中都。在中都建築了極其宏偉奢華的金皇宮。這是北京歷史上第一次成為真正的國都。
  一二○六年成吉思汗即位,創建蒙古帝國,忽必烈於至元元年(一二六四年)八月,頒詔以燕京為中都,作為陪都。至元八年,忽必烈定國號為「大元」,改中都為大都,並從上都(今蒙古正藍旗上都郭勒),遷都於此,從此北京成為國家的政治中心。
  明太祖朱元璋於洪武元年在應天(今南京)稱帝,八月定應天為南京,汴梁(今開封府)為北京。一三九九年,在北平的燕王朱棣舉兵南進,奪取帝位。朱棣認為北平乃「龍興之地」。可北控大漠,南扼中原,遂遷都北平,並改北平為北京。永樂四年(一四○六),朱棣遷都北京,並決定營建北京宮殿。中間曾一度停止。到永樂十八年(一四二○)底,規模宏大的北京紫禁宮殿就基本上建成了,第二年明朝正式遷都於北京。
  清朝對京城的建設,主要是用於園林建設,在城內宮建了南海,中海和北海皇家園林。在西北郊修建了一大批華麗非凡的園林。著名園林有:暢春園、圓明園、綺春園、頤和園、靜明園、靜宜園、淑春園、明鶴園、朗潤園及蔚秀園等。
  清朝後期,外國人在北京的東郊民巷一帶修築使館、兵營和住宅,北京城因此多了一份國際色彩。北京成為政治、文化中心後,進京舉子、商人、官吏的人數大增。每個省便在北京修建會館,接待各省的來京人士,會館的建築不僅具有地方特色,還是新思想的大城市。
  北京城在元明清三代奠定了中國首都的地位,直到今天,對於中國歷史進程,具有重要的意義。(摘自孫鐵先生編著「影響中國歷史的重大事件」)(陳松村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