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懷感恩的心
 
 


  衣食住行,人類所需要。然而我們穿的衣,不是自己織的布;我們吃的飯,不是自己種的稻,我們住的房,不是自己建的屋。今日我們能夠快快樂樂的生活著,是父母生養教育的宏德大恩,以及老師的諄諄善教,朋友的相互扶持,長輩長官的提攜,因此,我們應當常懷感恩的心。
  一個人的成功,沒有不是靠自己努力奮鬥、沒有父母長年的辛苦拉拔,以及所有關愛親友的鼓勵和安慰,我們不可能長大成人,成家立業,立足社會,貢獻國家。
  我們要感謝的人太多了。在各種頒獎的場合,受獎人致謝時,總有許多要感謝的人。誠然,任何一個人的成就和他的成功,都不是可以獨力完成的,站在受獎臺上的人接受歡呼禮讚,在他們的背後,都有許許多多的人,更應該接受歡呼禮讚,受獎的人只是代表這許多的人而已。
  古人告誡我們:盤中之飧,粒粒皆辛苦。其意涵,即一方面要節約不浪費,一方面要飲水思源。在享受別人辛勤勞苦付出而得的成果時,應懷珍惜感恩的心。做為一個現代人,日常生活的衣、食、住、行,甚至育、樂各方面,都是累積眾人的智慧和血汗,才能有所得。許多人為我們服務,我們也應當為眾人服務,貢獻一己所能。我們得之於人的實在太多了!因此,心存感恩,竭盡所能幫助他人。
  環視當前複雜的社會中,許多人為了爭權奪利,不惜數典忘祖、欺騙民眾,這種人即使擁有再多的財富、再高的名位,也令人不齒。人生真正的財富,是道義與感情,人生最大的榮耀,是尊重與友誼。古人說:「以利合者,必以利分。」這種分合,在現實社會中,屢見不鮮。
  一個人在得意時,常會忘記自己是誰,在失意時也常會忘記自己是誰;一個忘本的人,一定也會忘記自己是誰。因此不要得意忘形,要能夠把持住自己,飲水思源,唯其如此,才能夠在任何時地,不管是得意,或是失意,知曉自己是誰,才不會被世俗的假象,或榮華富貴所迷失而墮落!
  不忘本的人才會謙虛自愛,尊重別人,默默地貢獻一己的能力,享受成功的果實,社會才會更祥和,國家才能更進步。(江宗洋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