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代嬗遞說三思
 
 

 

  三思不是再思的意思,是指思鄉、想思與相思。
  「十年生死兩茫茫,不思量自難忘,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……」,是蘇軾思鄉的詞︱江城子。他不過離他夫人墳墓十年,便有如此淒涼而深沉的慨歎,而我民國卅八年前,離家來台四十年,家的音信俱無,該是何等思鄉啊!
  「四十年來家國,三千里地山河……最是倉皇辭廟日,教坊猶奏別離歌,揮淚對宮娥。」是李昱北上後,想思江南的詞︱破陣子。他思想江南,江南不是他的故鄉,也沒有人值得他想,可能也無人想他,構不成相思,所以只簡單的回想過去,該歸類在「想思」中。
  若論「相思」,大概有紅樓夢中的林黛玉、賈寶玉,西廂記中的崔鶯鶯、張君瑞;柳蔭記中的祝英台、梁山伯等之戀情,最是標準的了。不像如今的男女,初期愛得死去活來。如果是相思不得其解,不是分道揚鑣,就是相殺終結,難和古人媲美。
  筆者小五時開始住校,後以生母早逝,對於家沒有那麼依賴,甚少思鄉。從軍離家,如今已經六十多年,很少想過家鄉的一切,連夢也不會回鄉。時至今日,已走過人生八十有四年,自認是個販夫走卒,所以也不像李後主般,有很多可想思的輝煌過去。至於「相思」更是不曾有過。因為這一生沒有戀愛過,沒有一位異性正眼看過我。至於我妻子,婚後就沒有別離過,也用不著「相思」的。
  讀國語日報書和人四二一期,發現哲學大師胡適先生的幾首有關相思的詩,趣味盎然,摘錄於下,或可解頤:
  「不願勾起相思,不願出門看月,偏偏月進窗來,害我相思一夜。」是寫給夫人的詩。
  「也想不相思,可免相思苦;幾經思量後,情願相思苦。」
  哲人可以說識透世事奧妙,他還有「相思」,況一般俗人呢。
  胡先生漫遊兩廣,有一首詩曰:「相思江上相思巖,相思巖下相思豆,三年結子不嫌遲,一夜相思叫人瘦。對這首詩,筆者有兩點意見:如果是相思豆(紅豆)時,種在地上,不到十年八年,是不能開花結子的,胡適先生「三年結子不嫌遲」,是辦不到的事。這種事是不能「大膽假設」的。其次是「一夜相思叫人瘦」,這個「叫」字,讀起來頗憋扭。金昌緒的春怨:「打起黃鶯兒,莫教枝上啼」,詩中的「教」字,若被改成「叫」字,豈不成了「不叫枝上叫(啼)」,是則「教」和「叫」,應不應該小心求證一下呢?
(張璞琅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