謊言與幽默
 
 


  馬克吐溫,原名山繆爾•朗豪•克雷門斯 (Samuel Langhorne Clemens ,一八三五~一九一○),天生幽默,為文常能發人深省,令人回味無窮。
  有次參加宴會,稱讚鄰座一婦人說:「夫人!你真美麗高貴大方啊!」
  婦人注視馬氏一陣後說:「先生!非常抱歉,我不能用同樣的話來恭維你!」
  馬:「妳為甚麼不能跟我一樣,說一次謊呢?」
  這則故事,讓那位婦人甚為尷尬,事實在他人稱讚你的時候,可以保持緘默,或是點頭微笑致意,或是說說客套話,彼此心照不宣,將是皆大歡喜。
  世間有許多同樣的事,往往一言不合惹出是非,甚或大打出手。若適時講出一句「美麗的謊言」,可以消災解厄,也可獲得他人的好感?不過,也有些場合不說話要比說的好,即所謂的「沉默是金」。因為有些人對所謂的「美麗謊言」,也是不肖開口的。且因說了「美麗的謊言」,而失去至交的,也不乏其例的。
  幽默,是一種高度風趣的應對,目的是讓人歡喜快樂。馬克吐溫如此率直的要他人也能跟著「說謊」,能否提醒一些為人處世之道?恐怕還是見仁見智吧?
(李 玉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