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念王煥章同學
 
 


  我每次出國或往大陸探親,經過桃園機場就想起王煥章同學,他是我們警員班廿二期同學,屏東縣人,別號「熙童」,屏東農校高級農藝科畢業,身高一八○以上,扁扁臉,滿面紅潤,東北頭,後腦殼平平的(或係東北人睡坑,後腦殼都是平的,所以叫東北頭),始終帶著微笑。待人接物親切有禮,與人沒有距離感,也沒有本省人與外省人之分。我們在校相處一年多,我是第六班班長,他是第五班排頭,出操上課多在一起,親如手足。
  他畢業後派到那個縣市服務,我已記不清楚,也一直沒有聯絡。好像民國七十年前後,他調任新竹縣警察局刑警隊副隊長,那時廖全仁亦在刑警隊辦內勤(廖亦為我們同期同學),他出面替王煥章接風,電邀我參加,這是我們畢業後第一次見面。那時我在新竹分局南寮派出所任主管,為盡地主之誼,我亦出面作東,邀請王煥章等原班人馬來南寮吃海鮮,並請地方議員、派出所民防義警分隊長作陪,給足面子,場面熱鬧,賓主盡歡而散。
  他在新竹服務期間,我們業務性質不同,也很少見面,他嫁女兒也未請客,事後托廖全仁轉交給我一條紅色領帶,作為紀念!他是什麼時候離開新竹,我亦不知道。
  退休後第一次返鄉探親,回台時帶了很多土產品,包括茶葉、雞鴨豬肉火腿,裝了好幾隻麻袋,家人心意,無法推卻,行李搬上搬下,非常不便。這時候忽然想到王一飛同學,他當時是任台灣省警務處長,看看他在機場有沒有熟人,打個電話關照一下。我就直接撥電話找他,他辦公室人員說,機場刑警隊長王煥章不是你們同學嗎?我馬上直奔服務台找王隊長。他帶了一位秘書,手持大哥大,下樓來見我。偶然相遇,大家都很高興。由於他的協助,我一路平安到家。
  事後不久,王煥章調升省警務處秘書,在過年新春,為趕往辦公室值班,不幸在高速公路發生車禍,意外喪生,為公殉職,令人惋痛。
(高峰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