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誠無信
 
 


  誠信,就是誠心信實。人生在世,必須要以誠信待人,才能成大事、立大業。中國歷史中,誠信永遠站在歷史浪尖,緊緊地指導著社會運轉。
  諸葛亮五次出兵祁山,拒敵日久,士兵換防日期已到,在蜀中兵未到,司馬懿大兵來攻城情況下,諸葛亮仍堅持「信實」為本,令該回鄉的士兵返鄉。有人建議:「暫不讓士兵返鄉。」他說:「不可,吾用兵命將,以『誠信』為本,蜀兵應返鄉者皆應準備回家,以免其父母妻子倚門而盼望,吾今雖有大難,也不可失信於他。」立即傳令「應去之兵,立即啟程」。眾軍聽知,無不嘆服,呼曰:「丞相如此施恩於眾,我等願且不回,各捨命以殺魏兵,報丞相之大恩,雖萬死不辭。」後來打敗了司馬懿的大軍。
  秦國為了樹立權威,由商鞅變法革新,為了獲得平民支持,先在京城南門樹立一根三丈長之木柱,告示:「能將木柱移到北門者,即償黃金十兩。」結果無人敢搬。商鞅又下令:「能搬移的,將大賞五十兩黃金。」消息一傳開,引來許多人圍觀,眾人議論紛紛,都認為不可信,但其中有一個人認為搬木柱並不難,不妨一試,他費了半天工夫,累得滿身大汗,終於將木頭移到北門。商鞅當即賞他一千兩黃金。他打出「誠信」王牌,為日後施政做了最好之準備。故新法公布後,沒有人敢違抗,秦國因而迅速強大,吞併六國,統一了中國。
北宋著名的文學家和政治家晏殊,他當官後每日辦完公事,總是回家讀書,後為皇帝了解,十分高興,於是讓他做太子手下官員。當晏殊去向皇帝謝恩時,皇帝又稱讚他能閉門苦讀。晏殊說:「我不是不想去宴飲遊樂,因我家貧,故不去參加,我有愧皇上誇獎。」皇帝又一番稱讚,過了幾年,把他提拔當了宰相。這也是「誠信」而取得別人信任。
  周幽王烽火戲諸侯,為了寵愛褒姒,能博取她的一笑,賞金一千兩,有人便建議他去驪山玩,晚上把烽火台點燃,讓附近諸侯見了趕來,上了大當。褒姒見到此情景,真的笑了,周幽王就賞他一千兩黃金,並立褒姒為王后,原來被廢之王后父親,是位諸侯,知道了這個消息,就聯合犬戎進攻周朝的都城鎬京。周幽王連忙下令把驪山烽火點燃,諸侯們因為上過當,認為幽王又在戲弄,沒有出兵,犬戎兵攻破鎬京,周幽王被殺,褒姒被搶走,西周滅亡。這就是不守「誠信」而失敗之事實。
  周幽王為了博得愛妃一笑,不惜戲弄諸侯,喪失威信而亡國喪命。由此可見「誠信」價值有多高。
(邵世榮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