取怪名秘辛
 
 

 

  會說話,講別人,如一些名嘴,都是說別人如何如何?絕不說自己怎樣怎樣?筆者不會說話,只能講自己。所以投給報刊的稿件,絕大多數都寫與自己有關或自己經歷的事。
  四川鄉間,給孩子取名字,不像如今有「專家」代勞,全賴他們父母。好在,他們只須找一個字,放在名字的第三個字,事情就成了。因為「姓」是父親的,不待外求。事實彼時的四川,「性」事禁錮,絕無「父不詳」的娃兒。名字的第二個字,是「字輩」,早就排定好了的,輪到甚麼輩份,就用那個字。我跟父親姓「張」,輩份是個「永」字,我的名字,就叫「張永×」。不像台灣有「××糞」、「××牛」那樣土俗。
  在四川彼時,名字不雅,隨時可改,原有名字保留在族譜上,改個名字叫「號」。這號,大多是成年後入「紅幫」,由「拜兄」(大哥)取的。如此,就海闊天空,任人自選。至於那些不入學,不入幫的人,父母取的名字,就用到死。我的拜兄,對姓名學是外行,他給了我「銀山」的號,既土又拜金,我一天也未用過,從私塾、小學、初中,到了高中,都用「張永×」。直到初中畢業,才請同宗的級任老師,取了「璞」字的單名。
我用「張璞」從軍,從上等兵到上士班長,不到一年,連升三級,隨即考上陸軍官校,升上軍官。常覺名字取對了,官運才如此亨通。豈料,國防部辦任官,有位官階高的「張璞」,我這個官階低的「張璞」,被國防部「改名專家」添上一個「琅」,我成了「張璞琅」。從此官運蹇塞了,幹了八年中尉退伍了。
  用半土半洋的名字當警察,有不少稍懂英文的同仁,常以「Mr.璞琅張」相戲謔,我只好苦笑。誰叫人家將兩個字義相反的字,給我做名字呢?不過,我很自傲,全世界用璞字取的名字,絕對沒有第二個「張璞琅」,有誰會如此蠢呢?
  無獨有偶,我內人也有一個怪名,她和鄧小平同宗,單名一個「笠」字。我曾問岳母,為何給八個子女的么女,乃是掌上名珠,不用英、玉、珠,而用一個「笠」字?她說:「笠」最尊貴,高人一等,晴雨都不會離開它。美人生氣了,鑽戒珠玉,都會丟在腳下踩,那有人將自己頭上的斗笠,丟在腳下跩踏的哩?」
  岳母解釋,我佩服得五體投地。也讓我發現,台灣絕無第二個「鄧笠」,我倆的名字,絕對是世界的唯一。
(張璞琅)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