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間處處有溫暖
 
 

 

  在未退休前,時常聽到一些同事在閒談,謂居住北部久了的人,感情較為淡薄,缺少人情味,且較為現實。在下對這些評論,甚不以為然,因為他們的論調,犯了主觀,以偏概全,甚至意氣用事的毛病。
  須知,人與人的關係有深淺,感情亦有厚薄,不能一概而論。俗語說得好,禮尚往來,有往始有來。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有句名言: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friend, ask not what your friend will do for you,能夠明白這些道理,應該就沒有所謂人情厚薄,或現實與否的問題了,不是嗎?
  憶於民國四十五年間,在下報考中央警官學校正科二十三期,按照官校新生入學考試規定,區分兩階段進行,第一天首先舉行體檢,第二天則為筆試,體檢合格後,才可參加筆試。記得第一天體檢在量身高時,在下遭遇一件富有濃厚人情味的事。
  當時負責量身高的長官,是一位年約四十歲左右的中年人,和善慈祥,面帶笑容,一開口即對在下說:「老弟,你看起來還很年輕,今年貴庚?」在下據實稟告,接著即為在下量身高,量的結果一六四•五公分,距官校學生身高標準一六五公分,尚差○•五公分。他忽然以嚴肅語氣對在下說:「老弟,你能否考上官校深造,是你事業的轉捩點,將關係你一生,是不是你好好站好,讓我幫你再量一次?」
  他這一句「好好站好」,似乎暗藏玄機,惜當時在下年輕識淺,對這突如其來之語,一時無法體會?所以遵照他的指示,畢恭畢敬站好。其實他的用意是要在下自己設法略施「小計」,好讓在下順利過關,僅差沒有說出口。
  至第二次量的結果,當然與第一次完全相同,最後他嘆了一口氣說:「老弟,我已經盡力了,請你保重。」這時在下始恍然大悟!原來他的一句「好好站好」,是話中有話。見他一臉失望的樣子,在下亦茫然不知所措,竟忘了請問這位好心的長官的大名,一再向他道謝後離開。在下與這位好心長官素昧平生,非親非故,對他這種冒險助人的精神,及菩薩心腸,雖時過將近一甲子,迄今猶牢牢銘記在心。
  我深信這位好心長官,目前仍然健在,特在此祝福他健康快樂,家庭幸福美滿,同時要向他報告,由於他的鼓勵及關心,在下有幸已順利入官校大門,終算沒有辜負他的期望。
  希望我們每一個人,皆能效法這位好心長官助人愛人的精神,使人間處處充滿溫暖。
(陳子江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