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進程中的奇蹟
 
 

  若問人生最難得的是什麼?告訴你,人生最難得的是老年。唯有老年才是最可貴的黃金時代。曾有人說過:「青年是金礦,老年是純金;青年是新茶,老年是陳酒;青年闖江湖,老人涉大海。」如此看來,老年總比青年高過一籌。
  宋代,蘇小妹的夫婿秦觀,做了一首針對老年的六言詩,富饒趣味,其詩曰:
  身與杖藜為二,
  影將日月成三。
  骨肉未知消息,
  人生到此何堪?
  詩意情愫,奈人尋味。
  據聞,東坡先生有四餘之說,他說:「冬天是一年多餘光陰,雨天是晴天多餘光陰,夜晚是白晝多餘光陰,老年是一生多餘光陰。」使我悟到,人類由野蠻進入文明的過程,可區分為五個時期和五種奇蹟,分述於下:
  (一)人獸不分時期:人一生下來,全憑自己的本能謀生存活,故只知有己,不知有人,只顧目前的生活,不知未來何去何從?生性自私,此或即是野獸的奇蹟。
  (二)人智初開時期:人生總希望往前邁進,不斷成長。此期之人,已知族群和部落有共同的規範要遵守,除現實之外,還有抽象的目標需要共同去完成。同情心油然而生,亦能站在別人的立場去設想,這就是人類的奇蹟。
  (三)人與人爭的時期:人是永不滿足,追求超越的動物,此期間便產生了常人、非常人,常人庸碌終生難得溫飽,而非常人只會運用陰謀、暴力、霸凌等手段開創其非常事,但有時亦用仁德、道義、恩惠來誘惑世人,此即是英雄、豪傑的奇蹟。
  (四)先知先覺時期:人類文明進展比流星、火箭更快速,古云:「江山代有人才出。」傑出的人才應運而生,才有能力去「改善獸性」「促進人性」「規範霸凌」,這就是聖賢的奇蹟。
  (五)現代為太空時期:現代科技以永無休止的往前推進,各種精美、巧妙的產物,亦永無止境的推出,這是人類之福,更不可思議的事實是人類也能躍進太空,征服月球、火星。很顯然此即太空的奇蹟。
  總歸一句話,這都是「殷憂啟聖,繼往開來」給我帶來的豐碩果實。(宋津源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