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嵩的晚節
 
 

    
  明朝的奸相嚴嵩,字惟中,號介溪,祖籍江西省分宜縣。生於書香之家,其實他的學問以及智慧,都非常的高,不但精通詩詞、書法,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。他年輕時曾有一番報國的抱負,希望能效法唐之魏徵、南宋之岳飛。
  當他考取進士踏入仕途時,發現官場中處處黑暗,竟使他非常失望,因此憤而辭職返鄉。經休養多年後,終於悟出為官之道,若想在官場上陞官一帆風順,要有同流合污、拍馬奉迎的哲學。因此他重返官場後,眼看與他同科的進士,官位都已凌駕於他,才華不如他的同鄉首相夏言,曾是他所輕視的長官,如今為往後的前程,祇好偽裝耐性,與長官同仁們相處,一改往日的作風,表面上祇好謙恭自卑。
  首先要籠絡的,是有同鄉之誼的首相夏言,雖曾多次藉機邀宴,都遭夏言拒絕。嚴嵩祇好不顧自尊的絕招,親到夏府門前,跪著高聲朗讀請柬,因而感動了夏言終於赴宴。相談間,認為嚴嵩不但飽學不驕,且恭順有禮,從此夏對嚴的印象大有改觀,始藉在嘉靖帝前,說了不少美言,嚴因此漸漸的進入權力核心。
  過河拆橋的嚴嵩,為了更上層樓,終於狠心的暴露出真正的政治野心,設計陷害夏言,恩將仇報,藉「試題污蔑皇帝」,以欺君的重罪,害夏言被誅殺。
  嚴嵩因此躍居相位,那時的他已高齡六十五歲,理應好好的為國表現,反而晚節不保,開始禍國殃民,縱容其子嚴世蕃貪贓枉法,壞事做絕。最後終於東窗事發,為御史鄒應龍等彈劾,告嚴家十大罪狀。嘉慶帝始下旨抄家,嚴世蕃全家伏法,嚴嵩此時已高齡八十有六,嘉慶帝念其年邁,網開一面,祇將他財產全部沒收,趕出朝廷讓他自行返鄉。
  嚴因平時結怨仇家太多,又是欽犯,無人敢資助。在返鄉途中流落街頭,在貧病飢寒交迫中,凍餓而死。靠馬屁起家的他,能在拜相間「移帝喜怒」,左右朝政多達廿年,不愧為馬屁高手。如果能以他的才學,加上少年時的思想,能效法唐之魏徵、宋之岳飛,應是一代名相。 (方鶴齡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