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蜂窩與被螫的防處
 
 

  螫人之蜂,常見的有蜜蜂、土蜂及虎頭蜂等,其中以虎頭蜂最毒,常群(傾)巢出動攻擊,可致人昏眩,呼吸困難,嚴重者喪命。
  蜜蜂蜂窩,有人造木質箱型的,及其野放或其自做黃色窩,也有深入樹穴洞內。土蜂常結窩在一般住家屋簷、室內或野外石縫等處,材料為灰色泥土,黏著床於土蜂選定之處。最毒的虎頭蜂,早期大都做在樹幹上,蜂巢灰褐色,有三角型、圓柱型等,而今因颱風多,虎頭蜂均做在草叢、住家庭園、菜園、建築物等角落,其形狀似人頭大小,顏色灰與白分明,早出晚歸,不注意則不易發現,築窩約需半年時間。
  摘除的方法,可撥一一九電話,請專家摘除。土蜂單巢且數量不多,比較無危險,可自己破壞或防蛟液噴後摘除,但仍要準備防護衣、罩。
  防處之道,突然被螫,應看清何種昆蟲或蜂種,單隻時可即時拔出蜂針或以自己之尿液或綠油精、消炎藥膏等先行擦拭,以消腫、止痛,必要時看醫生治療。
  如遇傾巢而出虎頭蜂,除應即跳、逃離現場外,更應利用地形、地物如洞穴、蘆葦叢或桫欏矮樹叢暫時隱蔽,或以大斗笠遮臉與前胸部,不可任意動,暴露自己目標,不可打死虎頭蜂,使其更亢奮攻擊人。
  山區踏青郊遊,應少噴香水,及穿鮮艷衣服,工作中建議隨身攜帶殺蟲劑(液),可隨時噴洒消滅昆蟲,攜雨衣、綠油精、消炎藥膏等,水是必要且要多喝,解渴之外,隨時有尿液可自救。
  被群蜂攻擊時,應鎮定,不可慌亂或任意奔跑,若感覺頭暈、呼吸困難、無法自己站立行走,應即時求救,以手機撥一一九及親人或熟悉地點的管區派出所警察。
  註:筆者曾於今年八月十九日十四時許,在宜蘭員山枕山望龍埤上方鵝尾山下約五百公尺處,被虎頭蜂螫六十一針,即以上述方法自救與求救成功,現今復原良好,特提供參考。

(簡秋杉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