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莽的科學性實驗
 
 


  中國古代有兩個愛好科學的皇帝,一是清朝的康熙,一是新朝的王莽,但是相比之下,比康熙早一千年的王莽,熱中於科學更顯得難能可貴了。這不僅因為他生活在封建社會的早期,科學還處於萌芽之中,更因為他從事的科學活動具有開創的性質。
  王莽曾支持過中國有史記載中最早的屍體解剖,在儒家「身體膚髮受之父母,不可毀傷」的封建孝道影響下,歷代封建統治者一直嚴禁屍體解剖,王莽卻衝破這個傳統觀念。
  天鳳三年(公元十六年),有個叫王孫慶的人被處死後,王莽命令宮廷醫生進行解剖,令他們對五臟一一仔細觀察測量,還用細竹插進血管檢查血管分佈情況。這是中國歷史上記載的年代最早的屍體解剖,比文藝復興時代達芬奇和稍後的維薩里進行的解剖研究,要早一千五百多年。
  王莽也曾支持過最早的飛行實驗,儒家歷來認為,技術是「奇技淫巧」,王莽卻很重視「奇技」。公元十八年,王莽為了攻打匈奴,廣泛招募有奇技的人。有一個人獻出了一種飛行法,他把大鳥的羽毛做成翅膀,然後裝在人身上,據說可飛百步之遙。王莽聽說此技之後,親自看了他的表演,王莽的飛行試驗,比達芬奇設計撲翼機早上十幾個世紀。
  王莽還是人工食品的最早研究者,公元廿四年,由於連年災荒,糧食匱缺,王莽派人到各地調查可以食用的植物,進行了人造乳酪的試驗,這大概是世界上最早的人造食品試驗。
  王莽支持的飛行試驗和食品試驗,都沒有成功,因當時社會還缺乏必要的條件,科學還十分落後。但這些嘗試,是科學史上值得稱道的。王莽在政治上的評價姑且不論,由這幾項試驗表明,他是一個愛好科學的皇帝。
(王金韻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