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「游部長」
 
 

  
  讀桂京山兄的大文,知台灣警察專科學校理髮部「游部長」已經故去,不勝悲痛。在警校畢業或曾服務過警校的同仁,都不會忘記她那笑容可掬的模樣,雖是技末手藝,卻是頂上功夫,獲得顧客信賴。儘管已經七十多歲,服務警校六十年卻一直不見蒼老,多少英雄好漢見她莫不低頭。
  民國四十二年,我僥倖考取警員班二十二期,在理髮室門口走廊上排隊等待落髮,就是「游部長」為我以十分鐘不到理光頭,至今印象猶深。此後為奔食四方,回母校任訓導組長、去北市擔任交大大隊長、署交通組長、督察主任、消防署長 ,因為都在台北市,所以還是常抽空去警校。因為她信守最長三十分鐘、超過一分鐘就不必給錢的約定,可以算準時間。來退警會後的每年春節團拜,也都是提早二十分鐘到理髮部整肅儀容。這些溫馨邂逅,從今而後都不會再有,可是我還不知道她的名字。
  記得「游部長」服務警校五十年時,曾有盛大餐會,歷任校長、教育長如顏世錫、陳立中、季錫斌、王安邦、呂育生、劉文邦、王位中、劉勤章和學校的隊職官、曾在學校服務過的很多同仁,都曾赴會。據說很多已離開多年的校長、教育長、老師,還是每月都去找她理髮。記得我曾說:「這是難得的盛會,半個世紀的堅守崗位,而能得大家肯定,很不容易!請總隊長保留簽名簿,等一百年時,同時同地再度舉行餐會,按簽名簿點名,屆時一個都不能少!」可是還不到十五年,主人「游部長」卻已經先走了,只好祝「部長,祝妳一路好走」。(一飛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