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忘「老闆娘」
 
 

 

  「老闆娘」劉女士是警專一位資深理髮師,因為她是理髮部的負責人,所以大家習慣叫她「老闆娘」。凡是在警專(含警校)待過的同仁,沒有人不知她的大名。筆者月前從大陸旅遊歸來,原擬找她理髮,不料她因心肌梗塞,急救無效而離世。消息傳出,大家都感驚訝。筆者和她相識十多年,幾乎每次理髮都請她打理,今後再也沒有機會,尤覺不捨。
  「老闆娘」享壽七十五歲,據告在警專(含警校)服務前後計有五十餘年,經她剪過的頭,何止千萬?她的剪髮技術超群,吹風尤其高明,祇要剪過一次,保証下次你還會找她。她閱人無數,常識豐富,對健康和養生懂得甚多。
  除了理髮技術高超外,她還有其他許多專長和嗜好。譬如她對烹飪就很內行,無論煮菜或煲湯,都很好吃,筆者就曾嚐過一、二次。又如她的社交舞也跳得很好,常義務教導別人。她寫的隸書,字體有模有樣,獲得好評,這可能與她常給人修臉較有「指功」有關。凡此都說明她具有多方面的興趣,而且是學習能力很強的人。
  她也喜歡旅遊,每年不是到國外就是到大陸走走,這點與筆者興趣相同,所以我們常有談不完的話題。記得筆者夫婦曾乘豪華郵輪赴地中海一遊,也是受到她的鼓勵。那次兩人花費不少,為筆者旅遊最奢侈的一次。
  因為理髮的關係,「老闆娘」和警界中高階人士時有往來。她對人和善,知道某人生病住院,她常會做些食物攜往慰問。如果某人不能行走,需要到家理髮,她也樂意服務,誠屬難得。
  老闆娘一生都在警專及警校工作,這種默默奉獻敬業的精神,非常人所能及。她雖沒有受過完整教育,但因有一技在身,照樣可以養家活口;加上她的學習興趣,也使自己過得多彩多姿,真叫人敬佩!她的猝逝,令人婉惜,她的成功事例及待人接物之道,值得我們學習。
(桂京山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