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從忍中全
 
 

 

  忍,知易行難,不要說「心上插把刀」,單是能忍受凡人的無理、無禮和無知,其實已近乎聖人。
  逆來順受謂之忍,先人後己謂之讓。所謂「世事每從讓處好,人倫常從忍中全。」佛語「忍辱」,目前孝道式微,孩子打、罵、弒父殺母的不孝行為,都因悖離倫常行為。
  唐伯虎「百忍歌」:「百忍歌,百忍歌,人生不忍將奈何?我今與汝歌百忍,汝當拍手笑呵呵!朝也忍,暮也忍,辱也忍,苦也忍,痛也忍,餓也忍,寒也忍,欺也忍,怒也忍,是也忍,非也忍,方寸之間當自省!」忍,是多麼難!
  中國歷史上能忍的偉人,而列為學習典範的,舉例如:
  廉頗:戰國時趙國將軍,藺相如為相時位在廉頗之上,頗欲羞辱之,相如避不見面。相如曰:「秦不敢加兵於趙,以吾二人在也。吾所謂先國家後私仇也。」廉頗聞之,「肉袒負荊請罪」,卒於之歡,為刎頸之交,傳為美談。
  韓信:江蘇淮陰人,曾受胯下之辱,助漢高祖伐魏、拔趙、降燕、破楚,立下汗馬功勞,後被封為齊王及楚王。
  唐朝張公藝:九世同居,唐高宗有事泰山,過臨其宅,詢問相處之道,張公藝書百「忍」字以進;高宗流涕,賜縑帛而去。
  婁師德「唾面自乾」:唐書婁師德傳:「婁師德有德量,能容人,其弟守代州,辭之官,師德教之而耐事。」弟曰:「人有唾面,絜之乃已。」師德曰:「未也,絜之是違其怒,正使其自乾耳。」也就是別人把口水吐在你臉上,不要當面擦掉,為免使對方生氣,要其自行乾掉。
  富弼:宋朝名臣,仁宗時兩次出使契丹,力維國權。富弼訓勉子弟要「忍」的故事。有一天正在講「忍」,他說「忍乃眾妙之門,能忍的人無事不可辦。」這時突然聽到有人在罵他,他裝沒聽到。偏有好事者告訴富弼說:「有人在罵你。」富弼說:「不是罵我,是罵別人。」好事者說:「是罵你,指名道姓罵你。」富弼說:「天下姓富名弼的人豈只我一個。」好事者看他如此恢弘大度,自覺不好意思。
  高度修養,容人雅量,乃是不生氣不二法門。 (張鳳儀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