替車掌討公道記
 
 


  民國五十三年,我在斗南分局刑事組服務時,手上積壓許多難破扒竊案,令人頭痛不已。當時社會大眾擁有自用轎車或機車者,少之又少,因此不論公路局或客運車,幾乎班班客滿,正好給歹徒製造扒竊機會。
  因扒手犯案是拿走現鈔,留下皮包和証件,不是隨意丟棄,就是投入郵筒交由郵差善後。沒有現場,無贓物可供循線追查,要捉人破案,談何容易。
  為突破困局,我訪查公路局斗南站長,瞭解班車扒手最近活動狀況。料不到他氣憤表示:「扒手不但囂張,也非常可惡,隨車車掌最有經驗,能看出扒手混入車內活動。基於職責,出聲警告旅客小心身上錢包被扒竊,是值得鼓勵好事。但扒竊集團認為多管閑事,暗施報復,常用刀片劃破車掌身上衣裙,讓她們當眾出醜,真是無恥人渣。」
  得知扒手與車掌結怨內幕,我把握機會,即刻商請站長協助捉賊,替同仁討回公道,我說:「下週開始,我每日來站守候,等班車進站時,隨車車掌如果發現車上潛伏有扒手,不必驚動任何人,只要摸耳朵作暗號,我即偽裝乘客上車跟監,伺機捉賊法辦。」
  有了好策略,再加上站長、車掌熱心合作,不到一個月,我在班車內先後逮到二名扒竊現行犯,每當押解人犯下車剎那,車上旅客總是連聲叫好,并響起熱烈掌聲喝采,讓我深刻感受到被愛護支持的榮耀,永難忘懷。
  成功擒賊表現,連刑事組同仁亦頗感訝異,私下探問我:「何處挖到內線寶藏?」基於保護利害關係人,我不敢透露實情,唯稱:「刑事組供奉關聖帝君,我每天虔誠禮拜比誰都虔誠,當然機運好,福報多啦。」
  老手刑警已心知我有難言之隱,也不便多問,改口鼓勵我繼續努力,為警爭光,讓我倍覺溫馨快樂。(林珠雄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