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親記
 
 


  七十八年春,我赴港謁見分離四十年的家父,我無兄弟,長時未對老父盡到奉養之責,跪叩謝罪。
  曾慘遭鬥爭勞改的老父,豁達大度的撫慰我:「不要難過,這是天年趕的。」
  多日聚敘,老父感嘆:「這麼大年紀,沒人叫聲爺爺。」思孫之殷,溢於言表。
  兩年後次子大學畢業,即命返鄉,滿足了老父親孫的心願。退休後我雖多次返里,但另兩子女並未隨行。歲月無情,老父於八十五年二月以九十高齡歸天,另兩子女未及叫聲爺爺,余引以為憾,乃誓以有生之年必帶子女返鄉祭祖。
  子女體認余臨老尚有此一未竟心願,決意暫丟工作陪護返鄉。首站青島,拜見血源關係最近惟一在世的長輩︱表姑(爺爺的妹妹之女),已是八十八高齡的老人了。相見喜泣,緊緊握我手敘說思念之殷,以及少時率我玩樂情景,宛如回到孩提時代,令人感動。
  次日返鄉,由妹妹們與同玄祖之堂弟及近支族人陪同祭祖。堂弟就原祖塋區而現已成麥田之一點,指稱先祖父、母墳墓應即在此,余未細究,即率子女叩拜,悲泣良久。次拜先父,係至另一麥田,小麥高可及股,濃密茂盛,無跡可尋,而堂弟與妹婿又指示位置不一,最後一堂侄稱:「墓穴是我挖的,就在這裡。」乃即依其指示位置率子女叩拜。蓋當時骨灰不准埋葬,八十八年二月余返里為先父作逝世三週年祭時,妹妹及堂弟等族人均認循古訓「入土為安」為宜,乃於當夜偷葬故也。而各祖先之墳墓,則早於「破四舊」時被剷平,奈何!
同曾祖的父輩四堂兄弟之後計八男五女,除余兄妹四人全健在,其餘三支僅存一男(前敘堂弟)一女,連同他們的部分兒女都來相聚。我的子女見到了眾多最近的親人,均感慶幸。尤其余二妹遠從黑龍江趕回,更屬難得。親人們見到我全家多含歡敘,喜不自勝。午餐三桌,歡聚一堂,暢敘離情與思念,其情感人至深,切盼有再聚會之期。
  耄耋之年,親率子女返鄉祭祖的心願終於達成,可謂此生無憾矣! (董書崑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