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談治牙痛
 
 


  有位會員同仁問我治牙痛問題,翻閱「警聲」合訂本,在二四九期第十頁,刊有「魯魯」治牙痛漱口水DIY乙文,為中藥泡酒之藥方。
  日前友人送我一篇「固齒神方」驗方,為陳修園醫書七十二種之一,轉述於後:
  青鹽五錢,石膏五錢,補骨脂四錢製,花椒一錢五分(去目),白芷一錢五分,南薄荷一錢五分,旱蓮草二錢五分,防風二錢五分,細辛一錢五分,以上研成細末。
  用法:早晚各刷牙一次,寢前必刷一次,因每次刷牙用藥較多,必使其在口腔中停留五分鐘以上,以發揮藥效。三餐後將牙齒刷洗乾淨,再以本方塗擦牙齦,經五分鐘後再以清水漱口,三至一星期內,可以見效。
  每晚睡前刷完牙後,用牙刷沾「固齒粉」刷牙齦,含口中十分鐘後,清水漱口及吐掉。可預防:牙齦萎縮、牙周病、牙痛、延長牙齒壽命。
  值得注意的是,牙痛不一定是牙齒本身的問題,牙齦疼痛往往是「心絞痛引起的反射性疼痛」,屬心臟病的一種,因此建議牙齒疼痛時,必先看醫師確定為牙齒問題時,再用本方保養,比較安全。
(陳丁旺)
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