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飛書簡(第八十二封信)
 
 


各位退警同仁:一年好景君須記,最是橙黃橘綠時,秋來了,我最愛的是秋天。
  往事已成空 還如一夢中   ─李煜
  應友人之邀去醫院注射流感疫苗,見及甚多患者,乃奇想「病」或亦有難得的好事!如西施病而有媚態之美,海蚌病而生珠,牛病而有牛?,馬病而生馬寶,猴病而生猴棘,狗病而生狗寶,木病而生菌,王羲之病而有書法,李太白瘋狂而有詩。當然,此為稀奇事,而常人病則必進出醫院,當必愁容滿面而百感交集,常見退警人為進出病院所苦,心至不忍,還是常保康健好。年來警員班畢業一起站衛兵或官校畢業的同學故去多人,深感生命之無常,真的是「近來怕說當時事,結遍蘭襟。月淺燈深,夢裡雲歸何處尋」。
  黃昏漫步大湖山澗,只見流水潺潺,心卻飛往天邊,許多幾已淡忘的往事卻又浮上心頭。又見月圓乃想起交通大隊長時,承楊金欉市長之命持公務護照隨顏局長訪問南非,二十幾個小時的航程,舒適的商務艙,第一次遠行正逢中秋月圓,在國際換日線時又見月亮,真的是「海天一色無纖塵,皎皎空中孤月輪」,雖然是平常小事,初次體會卻感造物者之奇,一無倦意,很多時候都在觀看機艙下的「月光如水水如天」,降落時正是凌晨六時,白髮飄飄的非洲先生南非大使楊西崑先生站立機坪,心感公務員有太多可敬的長者。某日開普頓交通局長親自駕車陪余考察當地交通,當時台北並無綁安全帶規定,交通大隊長竟不知從何綁起,局長笑詢何故?答以「台北交通井然,故不必綁安全帶」,後來該局長來台北,余亦陪看交通,詢以台北交通秩序並不見佳,何以不綁安全帶,余以「亂中有序」應之,您以為然否?某年率團訪問哥斯達利加,警察總監是遠鵬班學員,對我們執禮甚恭,在國家會堂舉行餐會,原住民演奏我「國歌」和「高山青」,我一時興起掏出二百美金獎賞,十六人的原住民樂隊一再表示感激。當夜房間有二衛兵駐守,十時外出散步,正值交班,順手各給五元小費,不料當晚每一小時交班即被叫醒索取小費,害得整夜不得安眠,始悟入境不問俗,贈送小費,卻自惹麻煩。
  某年訪問宏都拉斯,機場四週並無圍牆,飛機降落,男男女女爭先恐後踴至機坪代推行李索取小費,連接待我們的官員都無法阻擋。從機場至旅邸的泥土路中見一灰塵遍佈的塑像,詢知為我國贈送彼邦的孔子像,不忍聖像蒙塵,曾請其維護整潔,回程孔子塑像頭卻已不見,據說是被消防水柱沖斷,正在整修中,深責自己多事。某次訪問越南,台商在餐廳邀宴,越南籍的秘書和司機則在車上等候,由於物價便宜,餐後甚多剩菜,我請主人帶給在車上等待的秘書司機食用,主人答以「不可,若今天帶給他們,下次他們必在車上等待,若未帶給他們,就會變為仇人,只能保持既有習慣,始得相安無事。」風俗習慣差異以至於此,未悉對錯?
  各位同仁!八個多月來為國史館作口述歷史,追憶許多經已遺忘的事物,乃想到任何人與事都應入境問俗,如若過於隨性,或將給對方或自己招致無比困擾。您以為然否! 敬祝
平安
                   一飛 敬上  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一○一年十月十五日  
 

 

 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