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食與癌
 
 


  人體是由多種化學元素所組成,大致分為鹼性和酸性兩大元素,百分之八十是鹼性,其餘是酸性。而身體中血液的正常酸鹼值,約在七•三五至七•四五,呈微鹼狀態。已故日本大阪大學片瀨炎教授,他在病理學研究中說:「血液成酸性反應時,細胞即行老化,細胞中的鎂會被釋放出來,於血液中的鎂會增多,而這種病態的多鹼性反應,是癌症發生的重要原因。」
  因為血液呈酸性反應時,血中的鈣為了中和酸性而消耗掉,細胞中的滲透壓因而發生改變,使鎂從細胞中釋出,細胞本身就發生老化現象。這時,外來的致癌因子易與細胞核結合,使基因突變而誘發癌症。研究者曾抽血檢驗百名癌症患者,發現他們血中的鎂呈俱增現象,而鈣相對的減少,証明上述理論並非推測之詞。
  國人不重視飲食衛生和品質,只求口感,是誘發症狀的原因,如喜歡吃煙燻、燒烤食物,肉類油脂滴入炭火中,易產生毒性強烈的「多環芳烴」,隨煙塵附著於燒烤食物中,如果再吃含有乳酸菌飲料,更可能致癌。
  防府劑、人工甘味,可能也是胃癌、鼻咽癌的元凶。如加在臘肉、香腸、醃製食品中的亞硝酸鹽,易與胺類結合成硝酸胺,為一種高致癌物。人工甘味劑如甜精,可能引起膀胱癌,及著色劑、保存劑都是危險的致癌物。
  在食物中含有黃樟素、蘇鐵素煙焦油等物,都要注意。穀物類黃麴毒素,會產生誘發肝癌的毒素。含有過量農藥農產品及喜吃又鹹又辣、又燙者,容易致癌。長期吸菸、喝酒、吃檳榔者,致癌危險大增。 (曾邦雄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