施捨云乎哉
 
 


  大陸人劉光標來台施金行善,帶來掌聲。但大陸廣袤萬里,豈無待施之人?捨近求遠博得美名,或說怪哉?
  台灣沒有本土化的陳光標嗎?君不見,台灣處處金碧輝煌、美輪美奐的寺廟,不全都是靠善男信女的佈施所建造起來的嗎?以筆者來說,有捐獻的原則,從小至今,鮮有對寺廟自動捐獻過。進訪廟宇,不過看看碑刻聯文,不買紙錢燒過,至於捐香油錢嘛,哈哈哈……。
  君不見,在交通衝要處,市場門口,總有成排的托缽者在化緣,或躺在地上等待施捨的癱瘓者,我只看看,當然也蠻同情癱殘人士的自力奮鬥精神。而退休前在職場時,每年冬令救濟被強扣薪水,作了「不樂之捐」,也覺得不值錢。
  捐或不捐,捐獻多少,各有立場,也是善事。要說的是,筆者有次在一菜市門口,見過躺著一個乞討人,不遠處突然傳來一聲中氣十足的吼叫,躺著的人,隨即爬起,一蹓煙跑走了。假如你曾給過這個人一些錢,你的感覺好不好?
  我並不是沒有慈悲心,只是力有未逮,無法暢快表達。往昔當窮學生,零用錢之少,不必說了,在當大兵時,薪餉連買日用品也嫌捉襟見肘。即是假日外出逛街,也得回營趕午餐,否則,就得餓肚皮。轉業警察後,一線二星的警員待遇,比軍人的月薪也是多不了幾文,哪有餘錢施捨?何苦打腫臉充胖子呢?
  及至開放探親,我已退休,回得老家眼見一姊一弟,芸芸眾多侄兒侄孫,個個都褐衣百結,補衲連連,老老小小愁眉苦臉,能不給個見面禮嗎?又見幾戶人共用一隻瘦骨嶙峋老牛,心極不忍,我要他們賣掉老牛,買條犢兒,不足的錢,由我補足;我雖非衣錦榮歸,但自認是喜捨。
  又見幾個侄孫,生活景況也令我暗中拭淚,乃答應他們願給助學金,供他們上大學。如今,他們已是城市公民,脫離了古老窮困農村的悲苦。也自認此為今生最具意義的發心之捨。
  施捨是好事,但所施之錢財,若是家庭主婦們節衣縮食而來的,則將變為一人吃肉萬人哭的情景,並不可取。因為,台灣的陳光標,所在多有嘛!(張璞琅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