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才醜女變皇后
 
 

 

  齊國有一位奇醜無比的醜女鐘離春,她膽識過人,博覽群書,頭腦聰明,富有多種才幹,並有一種特殊的技能︱隱身術。齊王一生好奇,不但有抱負,愛納諫,一心想治理好國家,使齊國強盛。可是被一群佞臣、庸官包圍,整日都在恭維和歌頌中生活。
  醜女離春欲助齊王,無懼地走向王宮,希望能有機會見到齊王。衛士們看這一醜女竟想求見齊王,都嗤之以鼻,笑她異想天開,未理會她。此時齊王恰好步出,見一醜女求見,暗自思忖,雖奇醜無比,言詞談吐則甚佳,可能有一技之長。於是指她便問:「妳有何特長?」
  醜女忙答:「我會隱身術等……。」
  齊王不信她說:「可否請妳一試?」
  話音尚未了,離春的身影忽然不見,齊王大驚,認為此女真是異人,因此問她治國之道。
  鐘離春不慌不忙地說:一、楚國西有強秦之患,南有勁楚之憂,內有奸佞小人,這樣的朝廷能有不險嗎?
  二、你為一國之君,不思勵精圖治、富國強兵之策,整日沉溺於酒色,外不參諸侯之禮,內不秉國家之治。
  三、賢能之人隱於山野,而邪佞之奸臣卻立於朝廷,好話聽足,而不聞一句關係民生之諫,有此之險國能安嗎?
  朝中一班奸佞之臣,都怒指那醜女如此狂言,當眾指責大王的不是,請大王應即下旨杖責。
  齊王卻由衷的讚嘆一聲,並說:「痛快痛快!妳今日之語今始聽到。」認為鐘外表雖醜,內心裡則非常的美,不但能關心國事,還有膽識、有氣魄,又極富有政治思想的奇女子,真是相見恨晚!
  齊王即當機立斷,以禮聘娶鐘為正宮皇后。從此聽從鐘的進諫,大刀闊斧的革新,因此齊國很快的人心穩定,社會安寧,國力日益壯大,成為當時的七雄之一。
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