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甘露
 
 

  編按:本刊於二八四期「名言集粹」刊出謝守政先生「人生甘露」書法節錄語後,多位讀者認為蘊意雋美,來電建議希能刊登原文。經查「修身養性甘露篇」版本多種,謹錄其中一篇如後。
  物不經寒暑者必不堅凝,人不歷酸辛者必不諳練。世路崎嶇,只宜省言省事;人心反覆,還須慎始慎終。謙退是保身要訣,安詳是處事良方。
  聰明人宜學「寬」,富貴家宜學「厚」。莫作心上過不去之事,莫萌世上行不去之心。莫為無用之身,耗衣耗食;莫聽無稽之口,弄是弄非。勿以一己之長,而形人之短;勿因一己之拙,而忌人之能。勿毀眾人之名,以成一己之善;勿役天下之理,以護一己之愆。
禮無不報,不可開多事之端;怨無不仇,不可種難言之恨。惡莫甚於縱己之慾,禍莫大於談人之非。事易敗而難成,切勿任氣;境多逆而少順,總要隨緣。
  勤儉兩端,造就多少好漢;體面二字,誤了無數能人。未老而享既老之福,「終難到老」;未貴而享既貴之榮,「終不得貴」。貧不足羞,可羞在「貧而無志」;賤不足恥,可恥在「賤而無能」。
  做人要有誠心,便是福氣;做事有結果,乃是壽徵。心氣平和,能令仇家忘其怨,況在平人;性情乖戾,能使骨肉不相親,況在遠者。
  捱不過之事,不如早行;取不著之利,切莫妄想。好便宜者不可與之交財,多狐疑者不可與之謀事。圖未就之功,不如守已成之業;悔既往之失,不如防將來之非。事到放得心下,再慎何妨;話若來到口邊,三思更好。
  萬般善事,說為終日不為;百種貪心,要足何時纔足。螢之見獲也以光,要養些拙;玉之成器也必琢,要吃些虧。天下無難處之人,只要三箇必自反;天下無難處之事,只要兩個如之何。
  君子固當親,然不可曲為附和;小人固當遠,然不可顯為仇敵。與世無爭,難乎其忍;覺人之詐,妙在不言。榮與辱不過片時,何須介意;是非只爭一間,最宜留心。
處事讓一著為高,退步即進步之本;待人寬一分是「福」,利人即利己之「基」。休怨境遇不如人,不如我者甚眾;休誇德業能勝人,能勝我者尤多。人欺未必是「辱」,人怕未必是「福」。善尊己者不侮人,善報酬者必種德。
  鬧熱場中,腳跟要立得穩;煙花隊裡,眼界要放得高。常回頭認自己非,化卻許多驕態;肯當面稱人家好,息了無限爭端。才有短長,勿求全責備;事無大小,須順情理安。
  按物接人,要養得滿腔和氣;對天對地,全憑著一點良心。此身在君父恩中,問何報答;凡事看兒孫份上,急早栽培。天不可欺,人不可欺,何處瞞藏些子;性分當盡,職分當盡,莫叫欠缺分毫。
  總之要為好人,須尋好友;欲行好事,要讀好書。看盡人情,善惡到頭終有報;飽諳世故,富貴轉演變成空。
  勉之哉!立身行道,揚名於後世;夙興夜寐,無忝爾所生。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