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所長的先翁 蔡公時烈士
 
 

  
  民國四十九年我在嘉義民雄分局擔任實習員時,初識蔡今任先生,他是溪口分駐所長,年輕有活力如玉樹臨風,同仁對其印象奇佳。後來聽說他是「五三濟南慘案」烈士蔡公時的長子,更令人起敬。一瞬眼,今任先生今已九二高齡了。
  我離開嘉義後,即跟今任先生失去聯絡,月前見警聲捐款名字,乃興惦念故人之思,專函致意,承今任先生告知,今年濟南曾建「蔡公時紀念館」,今任先生亦攜領子孫四代前往參加追思儀式,以告先烈在天之靈。今任先生曾有一篇感人的談話,轉錄於下:
五三慘案
  濟南是個風光明媚的歷史名城,市面繁華,交通便利。但民國十七年五月卻遭日寇藉口保僑,悍然出兵強佔本城,任意屠殺我軍民同胞六千餘人,甚至連外交人員也慘遭殺害。此種野蠻暴行,舉國悲憤,世稱「濟南五三慘案」。如此奇恥大辱、血海深仇,吾人怎能忘記?怎可忘記?
  民國三十四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,我們抗日戰爭也獲得勝利,好戰成性之日寇,終於無條件向我國及盟國投降,我國際地位也因此提高。
  今年是龍年,濟南各界將經四路原交涉署改建成「蔡公時紀念館」,以供民眾參觀,緬懷先烈殉難之忠勇事蹟。今天我兄妹等親友受邀參加開館典禮,在感謝各位精心規劃及辛勤改建的有功人員之餘,內心仍然難免感到十分悲痛!因為我敬愛的父親蔡公時和他的部屬同僚,八十四年前就是在此地殉難的,如今榮獲建館恤慰英靈,我們做兒女的當然感到安慰。
今天我帶來一些文物要捐作館藏,其中有一本「潯陽忠蹟」特輯,是 先父殉難六十週年的紀念專刊,裡面有 先父不少墨寶,還有一張他老人家子孫滿堂的照片,這要感謝皇天保佑忠良遺後的恩德。另外有一些影印資料,如 先父早年在廈門的結婚照、當年李烈鈞將軍所題「外交史上第一人」像贊,及其他名人的題詞。還有美國僑報一篇「蔡公時之女認親記」,加上我也有一篇「兄妹重逢記」,這兩篇散文,都是記敘我兄妹自幼離散六十五年,如何在江西九江家鄉重逢團圓的故事,其曲折歷程,相當感人,值得一讀。
  最後,我要再次感謝濟南各界為緬懷先烈而改建紀念館的崇高德意,值此開館盛典,敬祝館務順利成功,永續不墜,並祝各位龍年大發,吉祥如意。(二○一二年五月三日)
(一飛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