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與龍發堂的一段往事
 
 

  路竹分局轄內有一所專門收容精神病患的宗教公益社團龍發堂,因為不是合法醫療機構,不能對病患施予藥物治療,全靠音樂、誦經、愛心關懷等民俗式療法,讓其心靈創傷能得到撫慰與寄託,漸進恢復健康。
  另一方面,龍發堂也利用病患勞動力來種菜、養豬、養雞等生財工作,自食其力,儘量不依賴善心人士捐獻供養,的確十分難能可貴。
  民國六十三年間,我派任路竹分局駐區督察員,對龍發堂收容眾多具有治安顧慮的精神病患,感到好奇,也有憂心,因此有深入瞭解必要,也就經常利用機會去參觀訪問。
有次在其養雞場,看到一位抓狂病患攻擊管理員,在場監督的三位出家師父一擁而上,合力制止,纏鬥十餘分鐘,始把病患制伏。而參加抓人師父,個個遍體鱗傷,尤其手腳被咬最為慘重,因而萌發我教導出家師傅學習自衛術的意念。
  徵得該堂創辦人釋開豊主持同意,我利用假日教授負責管理病患師父的制伏技巧,開課時我說:「警察逮捕亡命歹徒,危險程度并不亞於發狂精神病人,但警察大都能安全達成任務。原因是懂得自衛方法。你們面對發瘋病患,單憑人多打混戰,最容易負傷纍纍!切記:壓制精神錯亂對象,必須三人編成一組,一人負責控制對方頭部,第二人壓制右邊手腳,第三人鎖住左邊手腳;要在同一時間,快速分工合擊,使對手不及反應就束手就擒。」受訓後,師父處理抓狂病患被抓被咬傷害事件,大為降低。感恩釋開豊主持給我機會,在警察生涯中留下這段美好回憶。
  本年六月間,報載:「大陸昆明醫科大學校長姜潤生,帶領學者參訪龍發堂時指出,大陸醫科學術單位對民俗治療精神病,根本前所未聞。經此參訪,高度認同民俗療法確具正面效果。」讀完報導,百感交集。龍發堂默默協助政府解決社會問題,但因法令限制與利益團體杯葛,一直無法爭取合法化,在如此艱困情況中,仍能創造出聞名全台名號,乃至受到大陸醫科學者注目,委實令人驚異與悵嘆。
(林珠雄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