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女貞德
 
 


  聖女貞德於西元一四一三年生於法國羅蘭州杜魯彌村,幼名貞妮德,父名傑克•達庫。母名伊莎貝拉。都是務農為生,信奉天主教,從出生到死亡得年十九。
  西元一四二八年十月至一四二九年五月英法大戰,英軍包圍法國奧爾良城七個月之久,城外築有十大堅強堡壘,城內軍民已到了糧食告罄地步。正在關鍵時刻,突然出現一位身穿白色鎧甲、白色戰馬、手持寶劍和聖旗的少女「貞德」,使法國軍民重新燃起了一線希望。
貞德自稱受神的指示,率領法國官兵縱橫於戰場上,勢如破竹,快速擊敗英軍,解救了即將淪陷的奧爾良城。並輔助查理七世登上王位。一個年紀十七歲的少女,能千軍萬馬中擊敗強敵,真是歷史奇蹟。
  貞德最後被教會審判長冠以「異端魔女」罪名,處以火刑!我看過這本書後感到疑惑:貞德是個平凡的女孩,憑著一股對宗教、民族的熱愛,以超出常人的膽識及智慧,犧牲奉獻個人力量,幫助國家打敗敵人。竟被教會處以酷刑而死,令人匪夷所思。
  貞德的生命雖然短暫,但卻是悲壯神聖而燦爛的,可以說在古今中外歷史上,沒有一個十七歲的少女能成就如此偉大的使命。法國人民為了感念她的偉大,特賜予她「聖女貞德」的尊稱,到一九二○年羅馬教皇贈以「聖女」名號,並訂處決日為法國國定祭日。【摘自世界偉人傳記】
  【編按:希瞭解貞德被處死原委,請參閱麥田出版社「追蹤聖女貞德的腳印」一書。】
(吳懷寧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