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古詩
 
 

  
  在流水式的日記中,翻到一首自作的類似打油詩,文曰:春眠不覺曉,急壞中鳥,夜來風雨聲;花盆爛多。緣起於民國五十六年警務處在松山路新建的宿舍中,雖然也享受到抽水馬桶、煤氣爐的新鮮生活,但是因為坪數較少顯然有些斗室感覺,尤其從陽台上小花盆和簡籠中靈感到古詩難體今人意,故有拙作。
  沒想到竟在報章上見識到,早就有人創過此例,遠在唐朝已經有人改寫了諷刺楊國忠的不稱職的五言詩:天子重英豪,文章教爾曹。萬般皆下品,惟有奉承高。一位開車上班的朋友也有順口溜,如一去二三里,紅燈四五支,相機六七座,八九十人怕。記得也有人把捧汪精衛的馬屁對聯中的「蓋世」變作該死,「罕見」換「漢奸」,彎度超過一百八十度,頗耐尋味。
(翟世浚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