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改名
 
 


  姓名,好像街道的招牌-般,讓人認得你,亦像符號一樣,這個名字代表是某一個人,它有專屬性,冒充不得。
  過去的農業社會,醫學不發達,嬰兒夭折率高,及重男輕女的觀念,致產生許多不雅姓名,如「招弟」「罔腰」「罔市」「阿花」等,這些人要改名或者無可厚非。現代工業社會,功利主義盛行,為人父母的無不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,孩子出生即請人排八字算筆畫,取個大吉大利的名字。但人生數十寒暑,豈能事事如意,失意之時,怪名字取得不好,致改名業大興,戶政事務所天天有人要改名。一個家庭有的夫妻同時改,甚者全家大小都一起改呢。
  古人云: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,一個人的成功,必須許多條件的配合,絕非單單姓名就可左右一生的。試看電影明星「李麗華」,坊間「李麗華」多著,而成為電影明星的僅她這麼一人。
  個人以為,取名參考天、地、人等三格要求無妨,也要注意平仄音韻、國台語發音及勿與近親、左鄰右舍之人同名,叫起來容易相混。
  改名,牽涉廣泛而且麻煩。刻印章,照相換領國民身分證,更改戶口名簿、畢業證書、護照、駕照、行照,土地、房屋所有權狀,郵局、銀行存款簿及信用卡,電話、水、電、瓦斯用戶,健保及保險,營業登記等均須更名,公務員更須辦動態登記,前後常要忙上一個月  時間。還有,遇到了老友、親戚、同學等,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適應,真是自找苦吃。
  姓名是父母取的,怎能輕易更改?奉勸想改名以達改運的朋友,改名前請三思,不要碰到了「命理大師」,就萌生改名念頭。
(蘇大清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