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我與假我
 
 

  
  真我就是上天賦予我們無形無相、永生不滅、無善無惡的聖靈,儒家稱之謂本性,它是屬於精神、無欲,在人的世間稱之謂善。
  假我,惡,假我是指有形有相、有生有死的肉身,由緣而生,緣散則滅。是假相,不是真我。
  人是由真我的聖靈與假我的肉體所合一而成的靈秀動性,有聖靈沒有肉體,是神不是人;有肉體沒有聖靈,是行屍走肉,也不是人。
  孟子說:人之初性本善,是指人的本性。荀子說:人之初性本惡,則是指人的肉體而言。英國詩人波普說,所有的人都是善,都是惡。法國哲學家柏斯卡爾說:人類遊在神與魔之間。英國哲學家斯賓塞說,人生就是石材,要把它雕刻成神的姿態,或雕刻成魔鬼的姿態,悉聽各人的自由。告子說:性猶湍水也,決諸東方即東流,決諸西方即西流。又說生之謂性,食色性也。
  所以聖賢、宗教家,都大聲疾呼,人生要求平安快樂,首先要修身養性。
(易玉麟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